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羅地亞親歷——君不見 克羅地亞人愛潔成癖
2014-11-18 15:55:27 cri Editor:   Xue Yanan isprintaj

克羅地亞親歷

——君不見 克羅地亞人愛潔成癖

        我和克羅地亞有著不解緣。20年前作為克羅地亞獨立後第一批中國進修生曾在薩格勒布大學進修過克羅地亞學,此前和此後又多次訪問過克羅地亞,直到前年都還去過這個美麗的中東歐國家。許多親戚朋友問我對克羅地亞有著什麼印象,我總是説,印象很豐富,但最深刻的還是克羅地亞人愛潔成癖。許多細節現在回憶起來仍恍若昨天,歷歷在目。

見識全面徹底的乾淨

        我領教什麼是全面徹底的乾淨,那還是在薩大導師家。導師家離我住的學生宿舍不遠,步行就能走到。那是一座並不豪華的樓房,但夠得上雅致和潔凈。我按圖索驥按開了一座公寓的門鈴,導師和師母一起出來迎接。走進屋內,我就覺得眼前突然一亮。一番簡單的寒暄後主人領我進入客廳落座。我隨手把禮物遞給主人,嘴裏説著話,眼睛卻不由得打量起房間來,我發現這裡的乾淨程度已經不能用"一塵不染"來形容了:

        茶几和餐桌上都鋪著熨燙平整的雪白桌布,上面的玻璃杯和餐具光潔晶瑩,居然見不到一個浮水印。我好奇地請教訣竅,女主人介紹説,這些用具洗凈後不但要控幹水,還要用挺新的純棉茶巾擦乾,經過這樣的處理,杯子上自然就不會有浮水印,而且連根布絲也不會留下了。最讓我嘖嘖稱奇的是廚房,那份乾淨只好信不信由您。由於打掃經常和及時,那廚房不見一點油垢,地面的瓷磚都閃著光亮,連瓷磚的凹處和拼接處的縫隙也都不見污垢。切菜的案板乾乾淨淨,顯露著木紋。挂著的廚刀和不銹鋼炊具一片閃亮,不見一個污點,那潔凈程度令人難以置信,抹布也都幹爽,柔軟而潔凈。總之,這屋裏從天花板到地板,一切器物都擺放有序,幾乎全是本色,一切都顯得那麼光潔和鮮亮,泛著或強或弱的光。

        毫無疑問,這是我在克羅地亞看到的最乾淨的住宅。導師一家為我的到訪顯然做了精心的準備,但乾淨得如此無可挑剔,這絕不是搞搞突擊,臨陣磨槍就能達到的。我平時喜歡自詡乾淨,但這回----我真的服了。

"一滴水也要擦去"

        港口城市裏耶卡有一個病退的男職工,離婚了獨自帶著一個10來歲的男孩。克羅地亞爆發戰爭後他就一直沒能再就業,靠著微薄的退休金養活自己和孩子。他不能不省吃儉用,冬天裏哪怕天氣再冷,他也只在自己臥室開一會兒電暖氣,還要把房門關緊關嚴,生怕熱氣外泄。平日裏他深居簡出,伙食十分簡單,很少有肉,所住的兩室一廳破舊了,也沒錢裝修。

        生活縱然清苦,他卻沒有一點頹喪,每天花費大量的時間收拾屋子。由於房屋年舊失修,保潔起來自然十分費勁。但是經過他的收拾,地板上沒有一點浮土,客人也總碰不上從老舊的天花板上偶爾掉下的墻土,到處窗明几淨。在冷得凍手的廁所裏,一扇小窗永遠開著,地上不見一星塵土,舊浴缸也擦得雪白錚亮。廚房間雖然不能和導師家相比,但也同樣潔凈,而且幹爽。您知道,這一點在冬季陰冷陰冷的裏耶卡尤其難以做到。他的孩子道出了其中原委,"我爸呀,地上有一滴水也要擦去。"

路面用洗滌液沖刷

        克羅地亞人不但室內一塵不染,連室外也很乾淨。在薩格勒布市郊,我親眼看到一位中年婦女,愛屋及烏,洗刷完自家住宅的門檻後,竟用刷子沾著塑膠桶的洗滌液刷洗著門口的一片水泥地。婦人解釋説,"門口乾凈了,風才不會把土帶進屋裏"。她家的門口還放著一塊棕墊,凡進屋者都得在棕墊上把鞋底蹭乾淨了才入內。據我觀察,克羅地亞人蹭起鞋底來個個動作嫺熟,神情怡然。

        後來我發現許多人家的門口都放著專供蹭鞋底的墊子。其實那裏的室外並不臟亂,薩格勒布的大街小巷都無人隨意拋撒果皮紙屑。商店的玻璃窗都定期用洗滌液清洗,門面每隔幾年就要油飾一新。家家戶戶的垃圾全用黑色塑膠袋盛裝,為防止野狗覓食帶出垃圾,全都紮緊了口並按規定時間擱在自家門口,由環衛工人統一收集。薩格勒布大一些的街道每到晚上11點,趁著車輛行人稀少,就有環衛工人開著掃地車過來。他們用膠皮管接上自來水水源,認真地沖刷著馬路和人行道,將塵土和不多的污物衝入下水道流走。待到第二天紅日東升時,市民們見到的是乾乾淨淨的路面,精神自然為之一振。

出門穿得像參加宴會

        克羅地亞人服飾整潔,我的導師永遠穿著講究的西服,足蹬一雙锃亮的皮鞋,領帶也係得一絲不茍。他的鬍子、鬢角和後髮際線總是修剪得乾乾淨淨,一頭銀發紋絲不亂。他到教室給學生上課從不遲到,衣著也像參加國宴一樣莊重。環顧班上的男女同學,我發現他們穿得都很漂亮,渾身上下利利落落,乾淨而時尚。

        我的室友是獸醫係四年級的學生,來自波黑山區農村,克羅地亞族。波黑戰爭爆發後,他就和母親逃亡到薩格勒布,作為難民被政府安置在附近的飯店暫住。他從母親處拿來的洗漱用品都是聯合國發放的救濟品,上面用英文寫著"救濟物品,不得出售"。小夥子每日晨起必然淋浴、剃鬚。每次與女友約會還要噴上男用香水。每次洗完頭後,都用吹風機吹乾,抹上髮膠,做出有模有樣的髮型後才出門。臟衣服則由母親代勞,每週他都從母親處抱回一包乾凈衣服來。

        我還聽當地的一個中國同胞介紹過自己的房東大媽。那位克羅地亞大媽每次倒垃圾(把垃圾袋拎出門)都要捯飭一番,頗有衣不光鮮不出門的氣概。後來我發現出門必捯飭是條不成文的規定,穿著睡衣就敢出門或把睡衣當襯衫穿的克羅地亞人,我從未見過。

原來他們是乞丐

        在克羅地亞我也從未見過鬍子拉碴、頭髮蓬亂、衣衫臟污的人。凡衣冠不整者都是醉漢,不瞞您説,在克羅地亞連乞丐也衣著整潔。

        記得有一次我在學生食堂排隊買飯。隊伍很長,前進速度又慢,沒有半個小時下不來。正在著急的時候,一名將近30歲的婦女不知什麼時候出現在我面前。她略帶羞澀的神情,不大自然地説,自己是難民,希望我能幫襯一二。也許她是把我當做闊綽的日本人了。這時周圍的克羅地亞同學也都把目光投了過來。我有著足夠的獎學金,能夠維持體面的生活,於是從錢包裏檢出幾張票子遞了過去。這時我才發現,他雖然面露憂愁,接錢的手卻是白凈的,身上的衣服説不上光鮮,但絕對乾淨而且沒有褶皺。如果不是她開口,我會以為她是遲遲畢不了業的大學生呢。

        我還碰到過一次少年乞丐。那是一個晚上,天已經黑了,我走在回去的路上,忽然迎面來了兩個15-16歲模樣的少年。他們問我能不能給點錢,説是肚子餓了,想買個漢堡吃。兩少年乾淨利落,都穿著時髦的旅遊鞋,身上的衣服也有八九成新,頭髮也都用電吹風吹過。黑暗中我辨不出他們的真實來意,害怕是不良分子,趕忙道了聲"抱歉",就急匆匆地走了。

        無論如何,乞丐也能如此整潔,這是我根本沒想到的。

結束的話

        上面講的事情有些已經過去了好多年,但我一直在思考:克羅地亞人的那種愛清潔已經成為一種全民性的癖好,這應該算是文明程度高的一個標誌吧,您説呢? (作者:趙文城 克羅地亞獨立後第一批中國進修生)

 
stop play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emisija 20150323 
U današnjoj emisiji prije svega poslušajte novosti iz Kine i svijeta, a zatim našu rubriku "U fokusu Kine". Slijedi nova rubrika o kulturi, modi, gospodarstvu i tehnologiji, a današnja tema je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 [Komentari] >>>

Internetska emisija:
9:00 - 10:00

Kratkovalna emisija:
18:00 - 19:00: 7335 KHZ (40.90 m) 9610 KHZ(31.22 m)
22:00 - 23:00: 6135 KHZ (48.90 m) 7225 KHZ(41.52 m)

Arhiva
U Pekingu održana svečana dodjela međunarodne modne nagrade Woolmark -- Victoria Beckham u ulozi sutkinje
Nagrada Woolmark inače se smatra jednom od prestižnijih u modnoj industriji, a njezini dobitnici bili su i Yves Saint Laurent te Karl Lagerfeld.
>>>
>>>
  Forum
>>>
  Linkov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