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媒分析希臘債務危機對克羅地亞的影響
2015-07-08 09:19:21 criGong Ling

資料圖

        克羅地亞《早報》刊登文章介紹克羅地亞學者分析希臘破産對克羅地亞的影響。文章的題目是"知名學者談希臘如果破産,克羅地亞將受到的影響"。

        克羅地亞金融和財務研究所所長多馬澤特(Tihomir Domazet)認為,希臘事件不僅將會給歐元區和歐盟帶來巨大震動,也會影響到巴爾幹地區的非歐盟國家,比如塞爾維亞等。但是,該事件對克羅地亞不會有直接的金融影響。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其必然實行匯率貶值,那麼將會對克羅地亞的旅遊業産生影響。預計希臘旅遊服務將因價格優勢與同處亞德里亞的克羅地亞形成強有力競爭。儘管希臘只佔歐盟經濟總量的2%,但此次危機將是歐盟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對歐盟的影響涉及到政治、地緣政治和經濟。

        經濟分析師諾沃特尼(Damir Novotny)指出,歐盟和希臘在最後時刻將會妥協。如果希臘真的發生危機,克羅地亞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價格將出現增長。但是,此事件提示克羅地亞的當政者必須遵守歐盟的規則。儘管克羅地亞已經成為歐盟成員國,今後,無論如何也不能指望依靠別人的救濟發展經濟。與希臘債務問題相比,克羅地亞的問題並不嚴重。比如,我們只需要出售伊納石油公司(INA)中政府的股份就能減少至少30億歐元的外債。

        薩格勒布經濟學院教授尤裏契奇(Ljubo Juri)則認為,克羅地亞的當政者不會從中學到任何東西,因為政府一貫不能吸取以往的教訓,而只是盤算如何取得歐盟基金,從不思考我們應該如何更好地發展經濟。(來源:駐克羅地亞經商參處)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