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難言"療效"的17條協議 難民潮路在何方
2015-10-28 14:47:30 criGong Ling

        難民潮路在何方

        部分歐盟和巴爾幹地區國家領導人25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通過了解決歐洲難民問題的17項協議。一個月以來,備受難民問題困擾的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等國政府領導人在會後表示,當前歐洲必須團結起來,採取積極措施,遵守協議和諾言,才能幫助難民走向未來。

  克羅地亞應對難民"外批內讚"

  在匈牙利封鎖了與塞爾維亞的邊界之後,難民們被迫改道克羅地亞,再轉向匈牙利,一週前匈牙利又封鎖了與克羅地亞的邊界線。急迫尋路北上的難民們只能將目光轉向斯洛文尼亞,橫穿克羅地亞,從斯洛文尼亞進入奧地利。

  近來,克羅地亞政府組織了足夠的火車和大巴,將從塞爾維亞入境的難民們直接運往斯洛文尼亞邊境。克內政部26日的報告稱,難民潮改道克羅地亞的一個月時間內,已經有約25.6萬多難民和移民進入克羅地亞,目前平均每天仍有5000人涌入,25日一天入境超過1萬人。

  斯洛文尼亞總理採拉爾批評克政府對難民不進行登記,在未經斯方同意的情況下,隨意將難民送到斯克邊境,最多的時候,一天就送過來1.3萬人。採拉爾認為,有的時候克方直接將難民送到斯克之間的邊境河,難民直接蹚著齊胸深的冰冷河水過境,這是不人道的,是一種"非歐洲的危險行為"。

  克總理米拉諾維奇則向斯方呼籲,在當前的特殊情況下,斯洛文尼亞政府不要再強制執行嚴格的申根制度,只能讓難民儘快通過,誰也阻擋不了他們去德國。他還在26日表示,並不埋怨斯總理採拉爾對他的批評,認為雙方已經開始有良好的溝通。米拉諾維奇認為,克是在"例行地應對難民危機",一個月過境超過25萬的難民,這對克政府來講非常不容易。相當多的克羅地亞老百姓對政府的應對之策給予了支持和點讚。

  不堪重負的斯洛文尼亞

  自10月16日匈牙利宣佈關閉與克羅地亞的邊界之後,在短短一週的時間內已約有6.5萬人通過克羅地亞涌入斯洛文尼亞。目前在斯克邊境,每天都有數千名難民在深秋的寒風冷雨中艱難地尋路過境。

        這讓只有約200萬人口的斯洛文尼亞難以承受。斯政府在上周已經啟動歐盟民事保護制度來尋求更多的幫助,提出急需為難民準備更多的帳篷、毛毯、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斯政府還向歐盟緊急申請了支援邊境的執法人員和未來6個月的緊急財政援助。

  採拉爾總理25日在布魯塞爾緊急會議上警告稱,必須立即採取切實行動應對難民危機,否則歐盟將開始"四分五裂"。採拉爾目前的最大期望是,克羅地亞政府能在25日的會後信守諾言,及時向斯通報難民潮走向信息,加強雙方溝通。他還表示有一個最大的擔憂,即一旦德國和奧地利關閉邊界,那麼被擋回來的難民潮就會大批滯留在巴爾幹地區,而斯洛文尼亞屆時將首當其衝,這對斯這樣的小國將是一次巨大災難。

  難言"療效"的17條協議

  雖然25日會議通過了解決難民危機的17項協議,但很難説這些措施會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默克爾在會後反復強調,難民危機是歐盟面臨的最嚴峻考驗之一,關鍵時候歐盟必須確保團結,這是解決問題的基礎。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古特雷斯卻認為,17項協議的執行和效果尚需時日,但是冬季很快就要來了,延綿歐洲大陸的難民潮可能因此出現非常混亂的局面。到目前為止,難民署還不清楚沿途國家什麼時候能夠建起足夠的帳篷,以供難民避寒。而從中長期情況來看,只有在歐盟保持團結的情況下,歐洲才能順利地為難民提供避難條件。目前看,實現默克爾"公平分擔"要求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克羅地亞總理米拉諾維奇也認為,歐盟17條協議的作用可能並不會很明顯,尤其是關於加強邊境控制的措施並不利於解決當前的困境,而想辦法讓難民進入和流動的速度降下來,才會有直接的效果。

  斯洛文尼亞總理採拉爾雖然對25日會議的成果比較滿意,但同時也明確強調,各相關國家尤其是鄰國克羅地亞遵守協議和諾言非常重要。否則,克斯邊境出現混亂,甚至衝突,那有可能是歐盟解體的開始。

  歐委會主席容克在25日的會後強調了三點,一是有關國家必須停止允許難民隨便過境的政策,面對混亂時,不能把移民直接推給鄰國了事。各國要加強相互溝通,避免一些會帶來地區混亂的單邊行動;二是當務之急要儘快設立更多的難民安置點;三是沿途國家必須人道地對待難民。(來源:光明日報)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