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難民沿著這條路進入西歐
2015-10-28 17:07:52 criGong Ling

       不管有多少艱難險阻——無論是政治上的還是自然環境上的,跨越地中海來到東南歐的難民們,似乎絲毫不會動搖他們邁向西歐的決心。10月末的斯洛文尼亞,難民們在鄉間列成長隊向西挺進。他們很多時候需要頂風冒雨,但更大障礙是各國越來越嚴格的邊界管控。

        早些時候,難民從塞爾維亞進入匈牙利;後來,他們又改道克羅地亞。但曾經不設防的邊界,被一個接一個地關閉。先是9月14日匈塞邊界關閉,然後是10月16日匈克邊界關閉。

        如今,轉道斯洛文尼亞後,難民們似乎仍然難以看清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因為匈克邊界關閉第二天,匈牙利恢復了與斯洛文尼亞間的邊境管控。在嚴格邊檢下,他們是否會選擇放棄經由匈牙利進入西歐,而是直接進入更靠西的奧地利?接下來的一道關卡又會是什麼?

        一個個問題擺在難民面前,而他們所能做的回答,也就是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在歐洲的這些困苦,比起故土的狼煙四起,似乎還算熬得過去。

        管控或驅散本國境內難民潮的措施,已經在中東歐國家彼此間造成不小矛盾。斯洛文尼亞政府已經"狀告"歐盟,要求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召開緊急對話。

        歐盟委員會25日舉行部分歐洲國家領導人特別會議,與會各方達成了旨在減輕巴爾幹地區國家難民壓力的17點行動計劃。

        這一計劃內容包括:建立歐盟與巴爾幹地區國家密切溝通和信息交流機制;要求各國不得在事先未通知他國情況下把難民壓力轉移他國;向難民提供更多臨時庇護場所,並提供食物、醫療等;與歐洲投資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合作,獲取應對難民危機的資金支持;加強對不符合難民身份的人員遣返;打擊人口走私等。

        據相關統計,自今年初以來,至少有68萬中東、非洲和亞洲難民偷渡到歐洲。圖片中看似龐大的隊伍,只是他們中極少的一部分。如果能在故土安身立命、安居樂業,誰又想在風雨交加、道路泥濘的異國鄉間,作此艱難的跋涉呢?(來源:新華網)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