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羅地亞畫家安德烈婭全國巡展首站落地京城
2015-12-08 10:34:58 criJia

 安德烈婭夫婦(中)與克羅地亞駐華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羅維奇先生(左二)、克羅地亞大使館參贊碧塞拉·法布裏奧女士(左一)(余向麗攝)

        12月4日,克羅地亞插畫家、作家、出版人安德烈婭·彼得利克·侯賽諾維奇2015全國巡展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拉開帷幕。克羅地亞駐華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羅維奇先生出席了開幕式,他盛讚此次活動對促進兩國文化交流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安德烈婭曾獲第19屆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插畫雙年展金徽獎,原畫被日本東京知弘美術館收藏。她1966年出生於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在應用藝術學校畢業後,又進入美術學院進修。1993年,安德烈婭與先生卡斯米爾一起創立了一家小型出版公司卡斯米爾·普洛梅。1995年成為克羅地亞藝術家協會一員。

       

克羅地亞駐華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羅維奇先生致辭(李迪斐攝)

        科哈羅維奇大使説:"安德烈婭的書是她個性的表達,在她的作品裏我們能發現童年,也能發現歷史對兒童的影響。"科哈羅維奇大使還表示,克中兩國之間的傳統友誼由來已久,兩國民眾都有相互了解的意願,而安德烈婭此次在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舉辦的畫展,讓中國孩子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包括《馬琳·德里奇》《藍色的天空》在內的傑出克羅地亞圖畫書作品原畫,是兩國文化交流的又一高峰。據了解,《馬琳·德里奇》描述了克羅地亞文藝復興時期著名劇作家馬琳·德里奇的生平,這位劇作家對莎士比亞和莫裏哀影響深遠。《藍色的天空》則榮獲童書界最高榮譽之一、第19屆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插畫雙年展金徽獎。

       

國際知名插畫家、作家、出版人安德烈婭·彼得利克·侯賽諾維奇(李迪斐攝)

        此次活動中,安德烈婭還為中國孩子帶來了她的最新中文圖畫書《白鸛的旅行》。故事講的是在美麗的克羅地亞小村莊,生活著許多白鸛。那裏有成片的向日葵,還有悅耳的童聲。但有一天,戰爭爆發了,白鸛不得不逃離家鄉,去尋找另一片寧靜的土地。安德烈婭説,之所以寫出一個關於白鸛的故事,是因為她誤讀了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插畫創意營邀請函的要求,以為要寫一則和克羅地亞動物相關的故事。而克羅地亞有著歐洲第一個白鸛之鄉——澤戈克。在那裏,幾乎每戶人家的屋頂上都會有白鸛的巢。於是自然而然地,她就寫下一個關於白鸛的故事。

        "在《白鸛的旅行》中,白鸛像孩子一樣,以單純清澈的眼睛觀察著這個世界,世界也以本來面貌呈現在它的面前。白鸛的旅行,讓我們明白孩子眼裏的憂愁與歡欣是與大人不同的,他們的眼裏有熱切的希望,大人忽視的東西會被他們視為珍寶。"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館長王志庚介紹,安德烈婭的作品風格獨特,她創造的故事總是在平淡之中包含著幾乎讓人窒息的真實的悲傷,但是,難過之後,故事裏她總會最終釋然,這種釋然又讓人釋懷,併為之深深感動。

       

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館長王志庚致辭(余向麗攝)

        王志庚館長還對活動主辦方、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表示了感謝。他説:"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是中國最大的繪本館,藏有三萬多冊圖畫書,其中就有安德烈婭的作品。安德烈婭的作品中有許多關於動物的故事,特別是《藍色的天空》裏,還有一幅圖關於一隻從長鼻子裏吹出雲朵的大象。我曾以為大象不在動物園裏就在圖畫書上,沒想到有一天,一隻大象從動物園裏走了出來——這就是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童書品牌'魔法象'!"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兒童圖書出版分社社長柳漾與奈博伊沙•科哈羅維奇先生(李迪斐攝)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兒童圖書出版分社社長柳漾對安德烈婭夫婦表示了衷心的歡迎。柳漾告訴大家,他從五年前接觸《藍色的天空》時,就下決心一定要在中國出版這本書,並邀請安德烈婭來北京。而活動前一天,一位北京家長在微信朋友圈曬了一張照片,上面有《愛》和《藍色的天空》,還評價安德烈婭這次來北京"吹走了霧霾",而大家都"愛""藍色的天空",這讓安德烈婭聽了很開心。柳漾説:"這次安德烈婭全國巡展的主題為童年·愛·藍色的天空,其中,《愛》和《藍色的天空》分別是安德烈婭的兩部代表作。但同時,這三個詞也是安德烈婭作品的永恒主題。"

       

閱讀推廣人林靜為小朋友們講讀安德烈婭新書《白鸛的旅行》(余向麗攝)

        閱讀推廣人林靜則在現場為小朋友們講讀了《白鸛的旅行》的一書。林靜評價道:"我不知道安德烈婭身上發生過什麼、她的國家發生過什麼,但在《白鸛的旅行》一書中,我能感受到她的痛和她的愛。"

        新教育實驗學術委員會委員、新閱讀研究所副所長李一慢則從畫面本身對安德烈婭的作品進行了分析。他説,無論是《藍色的天空》《愛》還是《白鸛的旅行》,安德烈婭都在書中畫了許多彩色的房子,這與安德烈婭十歲時失去雙親、渴望親情的遭遇密不可分。

       

安德烈婭講述《藍色的天空》裏的故事(余向麗攝)

        此次安德烈婭與其先生、出版人卡斯米爾一同到華。卡斯米爾曾是一名醫生,但為了幫助安德烈婭圓圖畫書夢,選擇做一名出版人。卡斯米爾説,他認為優秀的童書能讓孩子在閱讀中學會自信、勇敢、負責、敏感、謙虛和謹慎,學會遵循人性去表達和判斷。從這個角度上説,安德烈婭的作品無疑是靈魂豐滿、有血有肉的。此次中國之行,卡斯米爾也將與安德烈婭一道,進行多場主題為"用愛喚醒心中的藝術"的主題演講,分享他倆的創作經歷。

        當天,安德烈婭還造訪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為大學生們進行"童書插畫的創作與出版"的主題演講。12月5日,她還在悠貝親子圖書館與中國家庭進行零距離的親子互動。據悉,安德烈婭此行將到包括北京、唐山、武漢、長沙、深圳、桂林在內的6個城市,進行11場畫展、講座、沙龍等線下活動。

        關於安德烈婭·彼得利克·侯賽諾維奇

        安德烈婭·彼得利克·侯賽諾維奇是國際知名插畫家、作家、出版人,曾獲第19屆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插畫雙年展金徽獎,原畫被日本東京知弘美術館收藏。

        1966年出生於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在應用藝術學校畢業後,又進入美術學院進修。1993年,與先生一起創立了一家小型出版公司卡斯米爾·普洛梅(Kasmir promet)。1995年成為克羅地亞藝術家協會一員。

        安德烈婭目前已創作了60多本圖畫書,其代表作已被譯成多種語言,在日本、法國、西班牙、德國、意大利、中國、俄羅斯、韓國和斯洛文尼亞等國出版,並獲得了許多國際大獎:

        《藍色的天空》–獲2002年克羅地亞格裏格·微特茲大獎、2003年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插畫雙年展金徽獎

        《白鸛的旅行》–獲2004年日本大分插畫雙年展大獎

        《愛》–獲2012年克羅地亞最佳圖畫書獎

        《麥樂尼》–獲2007年克羅地亞綿羊獎、2012年俄羅斯最佳外國圖書

        她獨立創作的《藍色的天空》《愛》《白鸛的旅行》已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魔法象"出版,《麥樂尼》將於2016年4月推出。

        關於"魔法象"

        "魔法象"是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于2015年初推出的童書品牌,也是繼"理想國"和"新民説"之後,本社著力打造的又一文化品牌。

        "魔法象"以"為你朗讀,讓愛成魔法"為理念,以構建一個連接書、兒童與成人的魔法王國為宗旨,致力於優秀童書的出版。"魔法象"倡導為愛朗讀,著力推廣親子閱讀,提高兒童的閱讀品質,對兒童進行人文啟蒙,幫助兒童和青少年建立終身閱讀習慣。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