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西昌將與克羅地亞共和國杜布羅夫尼克城締結兄弟城市
2016-05-20 10:55:39 criGong Ling

        近日,由12名州、市(縣)文化專家、學者組成的西昌友好交流代表團遠赴克羅地亞共和國杜布羅夫尼克城,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人類學與民族學聯合會2016年中期年會。交流團在會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們深入交流,並作了該年會首份由彝、漢、英三種文字表述的交流報告。西昌優美的生態環境以及獨特的人文資源,吸引了國際廣大學者的關注,數百份西昌旅遊宣傳資料、書籍被索取一空。

  交流團還帶回好消息:5月下旬,法國、克羅地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學者將歡聚西昌,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克羅地亞共和國杜布羅夫尼克城還將與西昌締結為馬可波羅·支格阿魯兄弟城市。

700多年前,出生於克羅地亞共和國的著名遊行家、大航海家馬可·波羅來到西昌,發出了這樣的盛讚:"邛海珍珠碩大,美不勝收,其氣候與恬靜遠勝地中海,真是東方之珠啊!"

  700年後的今天,西昌市組成友好交流代表團,牽手古老的克羅地亞共和國,杜布羅夫尼克城還將和西昌締結為馬可波羅·支格阿魯兄弟城市。

  西昌代表團遠赴克羅地亞作交流

  "這次的國際交流,要感謝國際人類學民族學聯合會婦女委員會2013—2018年主席伍呷博士,以及墨西哥印第安那大學克瑞士地娜教授,讓我們有機會參加國際學術論壇和交流。"5月15日,從克羅地亞共和國杜布羅夫尼克城進行完國際學術交流,剛回到西昌的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羅開蓮喜悅地告訴記者。

  克羅地亞是著名遊行家、大航海家馬可·波羅的故鄉。為了更好地與國際接軌,進行深層次的國際學術交流,此前由羅開蓮帶隊,西昌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沙馬沙軍、市文廣新旅體局局長彭政科、州彝族文化研究所所長吉克曲日以及州、市(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有關專家、學者等一行12人,會同國際人類學民族學聯合會婦女委員會2013—2018年主席伍呷博士,遠赴克羅地亞共和國的杜布羅夫尼克城,就民族文化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西昌生態建設和旅遊發展等進行了國際學術交流。

  在這個每年都要舉行的國際年會上,羅開蓮的交流報告是首份由彝、漢、英三種文字表述的報告。西昌交流團還受到了克羅地亞國家科學院院長西洛、杜布羅夫尼克城市長弗拉胡希奇的接見,弗拉胡希奇特別邀請西昌代表團到辦公室交流。羅開蓮一行受贈了《美麗的花園城市》等書籍,並回贈送《品味西昌》等書籍。西昌代表團還參觀了克羅地亞十五世紀的古建築。

  馬可波羅、支格阿魯跨時空"牽手"

  出訪克羅地亞,西昌友好交流代表團收穫頗多,他們還帶回了好消息:五月下旬,法國、克羅地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學者將歡聚西昌,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克羅地亞共和國杜布羅夫尼克還將與西昌締結為馬可波羅·支格阿魯兄弟城市。

  作為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且博物館藏具有悠久歷史的世界雙遺産海濱城市,杜布羅夫尼克城古名為"拉古薩",為克羅地亞共和國東南部港口城市。這座具有900年曆史的古城,人口有4萬多人。這座城市也是亞得裏亞海濱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這座城市建設于風景綺麗、氣候宜人的達爾馬提亞海岸南部石灰岩半島上,倚山傍海,林木茂盛,具有中世紀風貌,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世界遺産名錄,被譽為"亞得裏亞海明珠"和"城市博物館"。

  樂於與國際合作交流的杜布羅夫尼克,先後與奧地利格拉茨、瑞典赫爾辛堡、美國蒙特雷、法國呂埃馬爾邁松等十余個國際城市結為"姐妹城市"。

  羅開蓮在年會上向國際專家學者發出了盛情的邀請:"我們盛情地邀請杜布羅夫尼克和法國的專家學者到西昌考察和交流,將國際先進的文化和旅遊發展理念帶過來,並希望您們能把西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帶到國際。"

  今年五月下旬,杜布羅夫尼克城和法國檔案館、國家圖書館,及巴黎的專家學者將來到中國,並在西昌參觀考察,進行文化等方面的溝通與交流,推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和發展。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