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探秘享譽世界的克羅地亞利比扎馬
2017-05-08 11:15:24 cricroatian

  

圖片:資料圖

  位於克羅地亞東部賈科沃的國家利比扎種馬場聲名遠揚,每年吸引數萬愛馬者來此參觀,在眾多來訪者中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等名流。

  為何利比扎馬如此受人喜愛,並被譽為世界十大名馬之一?種馬場經理孔拉比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給出了答案:利比扎馬集血統、能力、珍稀和傳奇于一身,要不成名也難啊。

  利比扎馬因最早由奧匈帝國貴族在利比扎村(今斯洛文尼亞境內)馴養而得名。它的祖先聲名顯赫:安達盧西亞馬、盧西塔諾馬、柏布馬和阿拉伯馬。如今,每匹利比扎馬都需得到利比扎馬國際聯合會的認證。在賈科沃種馬場,記者看到每匹馬都有"身份證",上面有父母名、出生日期和地點,以及它在利比扎馬國際聯合會登記的號碼。

  據了解,目前全世界經登記認證的純種利比扎馬只有約1.1萬匹,其中有2000匹在克羅地亞。這也使克羅地亞成為馴養利比扎馬最多的國家之一。

  俗話説,打鐵還需自身硬。利比扎馬是憑自己的實力贏得了名馬的稱號。它不僅氣質高貴典雅,並兼具勇敢、強壯、溫馴、聰明的特質,尤其在運動方面的超凡天賦使其成為馬術賽場上的佼佼者。一些高難度動作,如前腿抬起與身體成30度角、前腿高抬後腿連續跳躍等都是它的專利,其他馬難以與其媲美。

  據孔拉比介紹,雖然利比扎馬個頭不算高,一般只有1.47米至1.57米,最高的也不過1.65米左右,但它們四肢有力,肌肉強健,且勇敢、聰明,善於學習。雖然訓練它們需要時日,但是一旦掌握某種技巧,它們就會將其發揮到極致,讓其他馬難以望其項背。因此,擁有一匹利比扎馬至今仍是馬術騎士的最大追求。多年來,出自賈科沃種馬場的利比扎馬在世界各地的馬術比賽中獲得各種大獎,蜚聲世界。

  1972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專程到種馬場參觀,並乘坐利比扎馬拉的四輪馬車遊覽賈科沃鎮。

  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利比扎馬飽經磨難,幾近滅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由於食品匱乏,利比扎馬差點成為人們的盤中餐。1945年4月,一群美國士兵發起"牛仔行動",營救了1200匹馬,其中包括375匹利比扎馬。1963年,迪士尼公司將這一故事拍成電影《白馬的奇跡》,利比扎馬因此而被更多人所熟知。

  利比扎馬歷來被認為是白馬,事實上它並不是純白色,而是淺灰色。孔拉比説,利比扎馬出生時為黑色,一歲後開始褪色,大約到10歲時就固定為淺灰色。"98%的小馬駒會由黑變灰。"他説。

  賈科沃種馬場建於1506年,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養馬場之一。這裡現有經認證的利比扎馬200匹。孔拉比説,種馬場的主要任務是保護利比扎馬這一物種,保證其基因的延續,同時也承擔推介、傳承與育馬傳統和文化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我們每個月都組織馬術表演,觀眾來自世界各地。"

  在種馬場,記者看到一群小學生正在觀看馬術表演。隨著音樂,利比扎馬或優雅地踏著碎步,或奮蹄疾奔;而雙輪或四輪馬車表演則把人們帶回以往的馬車時代。表演結束後,孩子們把馬兒和騎手團團圍住,問這問那。

  馬車手德洛博科爾對記者説,利比扎馬漂亮、健壯、聰明、溫順,招人喜愛。"我喜歡和它們打交道,成為朋友,一起學習、成長"。

  孔拉比説,他知道中國人養馬和馴馬的歷史很長,近年來馬術體育發展迅速。他希望中國的馬術運動員和遊客到賈科沃種馬場來參觀訪問,交流養馬馴馬經驗,體驗馬背上的樂趣。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薛群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