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兵馬俑——每人一生中必須要去看的地方
2017-08-30 10:24:22 criGong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中外記者團隊于2017年8月29日參觀了世界上最值得去的古跡遺址之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錄進的世界文化遺産——兵馬俑。第一次親眼看到兵馬俑十分震撼,2000多年前的藝術就已經達到了如此精湛的水準,令人不禁讚嘆中華民族的智慧!

關於兵馬俑

兵馬俑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秦始皇(西元前259年—210年)的陵墓的一部分。根據研究測量,兵馬俑佔地面積達98平方公里,據估計,有超過8000個兵俑、130個戰車俑、520個馬俑和150個騎兵俑。兵馬俑的修建開始於秦始皇在位的第13年,據記載,參與製作兵馬俑的約有70萬人。

所有的兵馬俑都是根據士兵的真實大小製作的,他們擁有特徵各異的臉,身高也不盡相同,其中將軍最高大。兵馬俑的表面本來是有顏色的,然而經過風雨的洗禮,表面的顏色都已消失殆盡。兵馬俑是1974年當地村民在挖井過程中偶然發掘出的,中國最著名的歷史學家司馬遷記錄過它的存在,司馬遷是比秦始皇晚100年的人物。兵馬俑位於陜西省省會西安市不遠處的臨潼區驪山腳下,出於擔心損壞文物的考慮,這位尊貴皇帝的陵墓並未完全挖掘出來。兵馬俑是人一生中必去的地方之一。

西安的歷史變遷

西安的地理位置在中國歷史上至關重要。在西周時期,西元前11世紀到西元前770年,在現在西安所在的位置以西曾經建立過兩座主城:豐京和鎬京。由於戰爭原因,主城後遷到洛陽。到了秦朝,秦始皇統一中國,主城又遷到了西安以北的咸陽,此後咸陽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帝國的首都。

之後將軍項羽燒燬了咸陽,秦朝消亡。在爭霸戰爭中,劉邦打敗了項羽,建立了漢朝,並於西元前202年建立了都城長安(現名西安),傳統上認為這個時間也就是西安建成的時間。

漢武帝(西元前141年—87年)派出第一支使團前往西亞,從此開闢了絲綢之路,而西安就是起點。在西元24年後,由於政治不穩定,這座城市失去了它的國都地位。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它只是作為地理位置上的中心而失去了政治中心的地位。到了西元四世紀,西安才作為佛教中心重新回到了重要的位置。

西安在唐朝(西元618年—904年)作為中國佛教、道教、摩尼教、拜火教和景教的中心而達到了鼎盛,並且産生了穆斯林組織。時至今日,西安擁有最大、最有活力的穆斯林生活區和大清真寺。

唐朝以後,西安再一次失去了中心地位,但是在明朝之後再一次興盛,並得名"西安"。如今,這座城市擁有發達的交通、豐富的文化、發達的工業和教育,並再次成為中國西北部地區的重要城市。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