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以文塑企 以文强企 以文彰企——安方公司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企业实践
2022-10-13 2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由苏州大学青年学者主讲的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论语》里的企业文化之筑企”,在江苏安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职工自建的公益书院“修己达人堂”圆满结束。这是公司围绕《论语》与企业文化主题连续举办的第六期讲座,与此前的安企、方企、治企、清企、新企等专题一样,每场讲座都座无虚席,深受好评,成为了公司以优秀传统文化塑企、强企、彰企的精彩缩影。

以文塑企:创设一套核心价值

长期以来,安方公司结合泰州地域特点和电力行业特性,准确把握新兴供应链企业特点,聚焦“使命型、信仰型、人格型”企业建设,积极推动国网企业文化落地实践,着力打造“安”文化品牌,使企业软实力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彰显,既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也让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起来。

“我们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供应链产业化承载主体,统一负责全省电力物资仓储、检测资源的专业运营,统筹全口径物资资源一体化管理,公司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全面提供仓储检测基础服务、供应链技术支持服务和资源共享增值服务,打造全域物资‘一本账’、全域仓库‘一张网’、全域资源‘一盘棋’的仓储物流新模式,最终以一流的服务链打造一流的供应链,一流的供应链创造一流的价值链。”安方公司党委书记郁正纲说道。

为此,公司明确了“支撑电网高质量发展的一流供应链企业”的使命定位,提出了“物有所安、供达四方”的企业核心口号,架构起完善的企业精神文化体系。其中,把“物有所安”作为公司的立身之本,“所安”既有安放之意,寓意通过精细服务让电力物资安全存储,同时也有安全之意,寓意通过立体检视让电力物资实现本质安全;把“供达四方”作为公司的价值所向,“四方”既是物理空间,代表公司在对象结构上畅通内外部,也是价值空间,代表公司在服务体系上链接上下游。

“其实,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闪光点组合成一个系统,变成审视企业管理与发展的标尺,构建从认知、信念、行动、思维、结果,再到对结果反思的封闭循环与优化升级系统,从而有效发挥文化的约束功能、激励功能、导向功能、凝聚功能及辐射功能。”安方公司工会主席田漪解释道。

以文强企:凸显两大特色品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怎么从丰富的传统文化体系中,择取适合企业特点和需求的文化内容,科学合理融入国网文化体系框架,使二者并行不碍,达到殊途同归的效果,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安方公司党建部主任封宏说道。

安方公司从传统文化视域,对“安”和“方”两个核心文化标签进行了深入诠释。一方面基于《黄帝内经》“心安而不惧”,延伸为不惧怕任何挑战和风险,细化为让电网安心、让社会定心、客户省心、让伙伴齐心、让职工忠心的多层次追求,进而从个人追求层面、企业价值层面和社会责任层面,分别拓展了“安身立命”的求索、“安放安属”的扣问和“安邦定国”的胸怀。另一方面基于《道德经》“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延伸出“大方无隅”“方正不阿”“方而不割”等独特品质,分别对应拥有济世为民的宏大目标、谨严刚正不随波逐流、葆有锐气棱角但不孤傲。

为了让企业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安方公司分别从识别与诊断、凝练与提升、实施与实践、品牌与传播等四个阶段着手,深入思考公司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的现实基础有什么、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什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公司落地实践以及落地后的实践成效。

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学习型标兵优秀个人、感动国家电网十大人物等荣誉的公司总工程师许杏桃说道,“我感觉,文化的作用无形胜有形,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专业性、创新性、基础性等特点鲜明的公司,更需要文化来凝聚精气神、提升质能效。”

在丰厚的文化土壤滋养下,公司文化建设卓有成效。职工家属获“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成为全国“十佳小作家”,出版个人散文集,成为了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明星学生;职工征文被推荐至《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在泰州市“读书征文”活动中获奖;涌现出泰州“最美员工”“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已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安方模式。

以文彰企:构建六维文化体系

为了避免文化建设标签化、口号化、表面化,安方公司在进行理念提升的同时,还注重全面融入企业具体实践,确保组织、资金、人员“三到位”,实现党委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计划、部门述职考评“三纳入”,形成企业发展与文化建设、内部塑造与外部关联、一时即时与长效常效“三统筹”,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贯穿到企业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打造了“文化+”浸润渗透工程。

“我们每周开展活动、每月体现特色、每季显示亮点,实现点上凸显、线上带动、面上辐射的三步落实,努力把‘有意味的形式’直接作用于人的感官和情感,让职工直观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不受欢迎的软性强制变成喜闻乐见的如盐在水。”封宏主任说道。

为此,公司聚焦六个维度,形成了系统的文化框架体系。分别从孟郊的“方圆水任器,刚劲木成灰”提炼出安全领域的“方圆文化”,通过事事有标准,人人有责任,处处有示范的“三有”举措,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控;从《仪礼·少牢礼》中“心皆安下切上”提炼出服务领域的“皆安文化”,引导全体人员转姿态、转业态、转心态,达到文化共情、共鸣、共行;从“安常处顺……人尽能之,岂待我辈”中提炼出管理领域的“安常文化”,希望通过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精诚所至的工作态度,彰显服务特色、创新成色、奉献本色;从《周髀算经》“方正之物,出之以矩”中提炼出廉洁领域的“方正文化”,引导干部职工头脑清醒、纪律清楚、作风清白,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从《庄子·天地》“共给之,之为安”中提炼出供应链领域的“共给文化”,通过精细化服务、标准化行动、统一化形象,打造主动型、品质型、融合型供应链品牌;从魏了翁《次程少逸饯杨叔禹教授》“肯来芹泮提英裁,要取芳编阅书香”中提炼出书香领域的“芳阅文化”,通过入脑、入耳、入心的书香熏陶,锻造对企业核心价值观会知、会意、会神的职工队伍。

刚被评为“季度之星”的李士华说道,“公司经常组织亲子读家乡活动,我们带着家属一起畅游泰州的名园名馆,女职工在三八节会收到特殊的礼物,家有高考生的还会得到特殊关爱,心理感觉特别温暖,所以更加有干好工作的动力。”

经过持之以恒的文化建设,安方公司文化平台健全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驱动日益强劲,已形成领导认可、职工认知、客户认同的品牌形象,职工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有所提升,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电力事业的忠诚、对安方公司的热爱等均有所增强。

标签:
责编:袁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