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走進六盤水系列報道(一):水城縣 讓“風景”變“錢景”

2018-07-11 17:38: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王海霞 劉蓉娜):摘掉貧困帽,産業最重要。近年來,水城縣通過創新模式,讓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扶貧優勢,鼓勵旅遊企業吸收貧困群眾參與景區管理建設,帶動脫貧致富,繪就了水城旅遊扶貧新畫卷。

【原創待審】“江山如此多嬌”—走進六盤水系列報道(一):水城縣 讓“風景”變“錢景”(焦點圖)

海坪彝寨 劉蓉娜/攝

   野玉海,旅遊與脫貧共贏

  六盤水野玉海山地旅遊度假區,位於“中國•涼都”六盤水市區南郊,距市中心城區12.57公里,由野雞坪高原戶外運動基地、玉舍國家森林公園和海坪彝族特色旅遊度假小鎮三個景點組成,是貴州省委、省政府重點規劃打造的100個旅遊景區之一。

  近年來,野玉海以貴州省委省政府推進“大旅遊”産業發展為契機,推進項目建設,深入挖掘旅遊民族文化資源,合理規劃景區旅遊産品佈局,創新經營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全域景區,激活了景區發展的內生動力,形成了旅遊業發展與農民增收致富、脫貧攻堅良性互動的格局。

  海坪彝寨是水城縣易地扶貧遷入工程,按照“搬遷一個寨子、打造一個景區、脫貧一批群眾”的思路,將地處邊遠、自然環境惡劣地區的貧困群眾集中搬遷到旅遊景區,成功打造出了易地扶貧搬遷“海坪模式”。

  野玉海嚴格按照“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可持續”的要求發揮旅遊産業帶動作用,較好地解決了易扶搬遷的一系列問題。通過整合周邊資源、創新經營模式,以“易地扶貧”為核心,以彝族文化開發保護為框架,走出了一條旅遊資源開發與保護彝族文化並行、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並重、脫貧攻堅與産業發展共贏的“三變+易地扶貧搬遷+旅遊+脫貧”的生態移民搬遷新路子。

【原創待審】“江山如此多嬌”—走進六盤水系列報道(一):水城縣 讓“風景”變“錢景”(焦點圖)

江南別院客棧 姚咏/攝

    百車河,把風景做成産業

  百車河景區位於水城縣東南部,景區總規劃面積37.1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9.02平方公里,海拔1100米,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適遊,是以水車為主題,集山地旅遊、溫泉療養、康體運動、考古探險、穿越體驗、科普教育和休閒度假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景區,也是統籌城鄉轉型發展的新典範,更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

  目前,景區已完成2015年棚戶區改造項目、溫泉療養中心、江南別院、舊事水雲澗溫泉度假酒店、春芳裏美食商業街、水上樂園、浪漫木城、玫瑰莊園等項目建設並投運,現正全力推進2016年棚改、2018年易地扶貧搬遷和夢回明清等項目建設。

  據悉,景區直接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91人。以“三變”模式共帶動459戶貧困戶1949人參加了産業發展,實現了增收。近年來,水城縣百車河管委會積極動員群眾參與公司經營管理活動獲取收入,年底參與公司保底分紅和利潤提成這“三個參與”實現旅遊“三變”,助推旅遊産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水城縣要實現脫貧摘帽,旅遊扶貧成為了極其重要的一環,這些新興旅遊目的地的開發對當地貧困群眾增加就業機會、提升自身文化素質起到了積極作用,使當地群眾切身感受到參與旅遊發展帶來的經濟實惠,有力帶動了貧困戶脫貧致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