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畜牧業向綠色環保轉型

2018-07-25 12:12:24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鄭思雯

  廣西日報訊:近日,自治區農業廳專家驗收組對田林縣2018年第一批申請五星級認證的桃園林養豬場、祖銘養豬場等畜禽養殖場進行實地驗收,確認達到自治區五星級畜禽現代認證標準。這是近年來,該縣以綠色增收為目標,強化科技支撐,注重龍頭引領,著力推動現代畜牧業向綠色環保轉型的一個縮影。

  綠色生産方式加快轉變。目前,全縣建有生豬標準化養殖場68個,年出欄肉牛50頭以上的規模場(養殖小區)266個,年出欄500隻以上規模養羊場(養殖小區)679個;規範建設14個鄉鎮動物檢疫申報點,創新開展“互聯網+檢疫出證”試點建設,完成12個三星級以上生態養殖場認證;全縣有自治區五星級畜禽現代生態養殖場9家,排百色市各縣(市、區)首位。

  生態産業融合穩步發展。該縣通過招商引資,強化龍頭企業培育,重點抓好聚牧興公司種豬場和萬頭養豬場等在建項目的服務工作;引進富鳳公司百萬羽養雞場項目建設,帶動發展39戶養雞戶,投入雞苗28萬羽;潞城鄉八洞村成為鄉級林下養雞示範區。同時,該縣還採取“公司+基地+村集體(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等養殖模式,先後建成那比鄉六音村、普農村、潞城鄉平板村等10個貧困村集體經濟養殖基地。2017年全縣肉類總産量增長3.1%,水産品總産量增長13.1%。

  環保糞污治理加快推進。該縣制定《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及相關工作方案。強化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對現有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小區)嚴格要求配套建設糞便污水貯存、處理、利用設施;對散養密集區實行畜禽糞便污水分戶收集、集中處理利用;參照養豬場建設中架床的養殖模式,全面推廣應用“微生物+”為核心的生態養殖;完成277個農村住戶畜改圈工作,實現了人畜分離目標。(記者 冉俊彪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