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區:拆養殖網箱 還碧水“顏值”

2018-07-27 14:50:30  來源:廣西新聞網  責編:陳晨

  廣西新聞網訊:7月24日,百色水利樞紐庫區水面上,網箱內五六公斤重的大頭魚翻騰跳躍,激起層層白浪。“前段時間忙著為魚找銷路,現在終於有時間拆除網箱了。”右江區陽圩鎮華村養殖戶羅志彎説,雖然拆除網箱有一定經濟損失,但這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好事。

  為落實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從5月1日起,右江區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在百色水利樞紐庫區(右江區水域)、澄碧河水庫、右江河段水面開展綜合整治工作,加大網箱養魚的清理力度,保護和改善轄區水域生態環境。截至7月23日,上述水域共拆除網箱面積67.8萬平方米。

  近年來,右江區依託得天獨厚的水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網箱養殖,促進了産業化經營和農民增收。但是,隨著高密度的網箱“瘋長”以及飼料的大量投入,導致局部區域水質不斷下降,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

  百色水利樞紐是一座以防洪為主,兼顧發電、灌溉、航運、供水等綜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樞紐。曾經,這裡風景秀美、空氣清新。截至4月,該庫區(右江區水域)養殖面積達到了137萬平方米,超過最高承載力58萬平方米。網箱養魚無序發展,不僅使庫區水面上浮游雜質變多,還造成部分主航道被佔用,對庫區管理和防洪調度埋下安全隱患。

  “上半年檢測結果顯示,百色水利樞紐庫區、澄碧河水庫等監測水域溶解氧含量較以往偏高,水質較以往發生異常。”右江區環保局副局長黃文寧説,網箱養魚極有可能是導致水質污染的主因。一位庫區漁民坦言,大量網箱養魚造成了水體水質嚴重下降,這兩年養的魚生長得越來越緩慢。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右江區明確整治目標,制定印發《百色水利樞紐庫區、澄碧河水庫、右江河段水面綜合整治行動工作方案》,通過開展網箱養殖整治行動,保障水生態安全,統籌兼顧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5月10日,澄碧河水庫網箱養殖已經清理完成。其餘水域網箱養殖清理工作預計在7月31日前完成。

  “網箱拆除以後,漁民有3000萬斤魚急需上市銷售。”右江區水産畜牧獸醫局局長張翔介紹,該局加強與養殖戶的溝通,通過採取電商行銷、網箱拆除補助、購魚獎勵補貼等措施,盡可能降低養殖戶的經濟損失。

  同時,右江區結合脫貧攻堅“産業、就業、學業”扶持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工作,為養殖戶提供産業、就業獎補和困難救助,並聘請有關産業技術專家和能手開展技術培訓,引導漁民上岸向種植、畜牧養殖業轉産。(記者 淩聰 覃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