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 深度貧困地區多措並舉推進高品質脫貧

2018-07-27 14:48:47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據悉,“深度貧困地區高品質脫貧研討會—國家治理高峰論壇百色峰會”在百色市成功召開。近年來,百色市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多措並舉推進高品質脫貧,2012年到2017年百色市累計減貧108.6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44.97%下降到11.33%,降幅達33.64%。

  此次峰會由中共百色市委、百色市人民政府、中國扶貧開發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結合百色脫貧情況,就深度貧困地區如何實現高品質脫貧的問題各抒己見。

  地處我國西南邊陲的百色市是典型的深度貧困地區。“到2017年底,12個縣(市、區)中還有11個縣(市)是貧困縣,其中7個是深度貧困縣。”廣西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百色市委書記彭曉春説,實現高品質脫貧的核心是措施精準,要根據各地實際情況,針對性地採取扶貧措施。

  百色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區佔總面積的95.4%,易地扶貧搬遷是百色扶貧的重點措施。目前,百色已完成移民搬遷10.5萬人。

  貧困戶梁文院一家五口在2017年底搬入百色市右江區“老鄉家園”汪甸瑤族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政府補貼以後,我家114㎡的房子自家只出了一萬多元,政府還在車間給我安排了工作,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資,生活不愁了。”梁文院所在的扶貧安置點,已有122戶汪甸瑤鄉貧困戶入住。

  與此同時,小區周邊2公里內配備了學校、醫院等;小區與企業合作建成了就業扶貧車間;還建成了300畝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産業發展基地——“幸福田園”,按照每戶1畝地免費3年承包給易地扶貧搬遷戶進行耕作和管理。

  “不僅要使貧困戶‘搬得出’,還要‘穩得住’‘能致富’。”彭曉春説,百色市投入近10億元發展特色産業,覆蓋貧困戶14.32萬戶,覆蓋率達81%。西林縣的沙糖桔種植,田東縣的芒果種植,那坡縣的種桑養蠶,淩雲縣的茶葉種植等特色産業已成為百色貧困戶增收的重要渠道。

  百色在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上也做出了不少努力。目前,全市已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十五年免費教育和扶貧助學全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醫生簽約率達98%,貧困人口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91%。

  中國扶貧開發協會顧問余愛水説,百色扶貧將教育、培訓、醫療、搬遷各方面融合得很好。金必德經濟管理研究院院長沈青建議,下一步,百色還可進一步利用區位優勢,因地制宜完善紅色旅遊、民族文化主題旅遊等。(作者 郭軼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