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曉春:堅持問題導向立行立改堅決全面完成各項整改任務

2018-07-27 14:41: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日,百色市委召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群眾舉報問題整改工作會議,研究百色市整改落實的具體措施。廣西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曉春在會上強調,要堅持牢固樹立“問題不是包袱、整改才是機遇”的思想,切實把問題兜起來,把責任扛起來,堅持問題導向,立足標本兼治,認真梳理研究,逐一找準癥結,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個提出整改措施,建賬銷號,堅決全面完成各項整改任務,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會議傳達了中紀委《關於六起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典型問題的通報》精神,聽取了全市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群眾舉報問題處理情況彙報。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群眾舉報問題所涉縣(市、區)黨委主要領導在會上作了表態發言,表示要以抓好問題整改工作為契機,堅決立行立改,著力解決一批長期難以解決的環境問題,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彭曉春指出,中央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這是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次全面檢驗、把脈會診和有力推動,更是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具體行動。全市各級各部門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貫徹中央和自治區有關生態環境保護精神、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推動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抓手,作為對百色市環保工作短板問題的一次大排查,以及對百色市各級黨委、政府能否抓好環保工作能力的一次大檢驗,統一思想行動,堅定意志決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堅決做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問題整改落實工作。

  彭曉春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全力推進環境問題的堅決全面整改。要堅決立行立改爭主動,對督察組交辦的問題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時間表和任務圖,堅決做到第一時間交辦、第一時間核查、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問責、第一時間公開、第一時間上報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堅決做到整改情況和報送內容真實準確。要全面深入開展自查自糾,立即部署開展一次全面深入徹底的環境突出問題大排查大整治活動,延伸觸角,舉一反三,認真梳理排查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逐條列出清單,逐個研究解決,嚴防類似性、重復性問題發生,著力擴大整改成效。要堅決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繼續深化環境鞏固提升年活動,堅持“嚴”字當頭,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懲處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行為,發揮警示震懾作用,堅決防止問題反彈。要注重加強宣傳引導,為工作開展營造良好氛圍,讓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理念要求深入人心、家喻戶曉。

  彭曉春強調,要實事求是和依法依規抓整改,既不能簡單化、一關了之,更不能降低標準、聽之任之、一放了之,特別要注意防止出現環保“一刀切”行為。在整改過程中,要分類施策、一案一策,對合法合規、排放達標的企業要保障其正常生産經營;對通過整改能夠排放達標的企業,監督其儘快完成整改,不得降低要求和標準,嚴防弄虛作假、放任放水,防止因問題整改不到位而死灰複燃、報復性反彈;對違法違規、污染嚴重、通過整改也無法達標的企業,特別是沒有任何環保措施的“散亂污”企業,要堅決關停。

  彭曉春強調,要加強領導,堅決全面完成各項整改任務。要強化組織領導。各級黨委、政府要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主要領導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層層傳導壓力,推進問題整改。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要親自抓部署、抓協調、抓督辦,確保問題立即整改、全面整改、逐條“銷號”。要強化督查問責,綜合運用多種手段,督促企業單位依法進行整改,堅決遏制有法不依的行為。對交辦問題重視不夠、查處不力、整改不及時、問責不到位,致使問題得不到解決的,要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要建立長效機制,注重從制度機制上下功夫,形成一整套務實管用、系統完善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機制。要以這次交辦問題整改工作為契機,立足標本兼治,注重源頭治理,把整改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進一步總結提煉,用制度形式固化下來,全面提升環境保護工作常態化制度化科學化水準。

  百色市領導周武紅、黃彩畢、鐘恒欽、石國懷、古俊彥、吳軍軍、張啟勝,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縣(市、區)黨委主要領導出席會議。(供稿單位: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