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田林:精準監督鐵腕執紀守護扶貧“奶酪”

2018-07-27 14:25: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田林縣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紮實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工作,以精準監督促精準扶貧,打通落實扶貧政策“最後一公里”。

  肩負責任,堅守紅線。“要發揮好巡察‘利劍’作用,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作為頭號工程全力推進,堅決查處發生在扶貧領域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查處基層幹部吃拿卡要、盤剝剋扣、優親厚友等問題。”田林縣縣委書記彭斌的話擲地有聲。為抓實這項工作,田林縣制定下發《田林縣2018年至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田林縣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暫行辦法》《田林縣嚴防扶貧領域“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實施意見》等文件,進一步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組織召開全縣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動員部署會、推進會、約談會等,定期或不定期抽查鄉(鎮)、部門扶貧執紀監督工作,堅持每月對扶貧工作中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懶政怠政等現象進行通報。開展縣領導、部門領導、鄉(鎮)班子同步聯動下訪、接訪活動。5月2日,田林縣縣委書記彭斌率26個縣直部門深入潞城瑤族鄉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大接訪活動,與群眾“零距離”、面對面傾聽他們反映的問題和訴求。當日接受群眾各項政策和法律法規等“熱點、難點”諮詢受理70多個。

  豐富載體,強化宣傳。田林縣按照“櫥窗有看頭、報刊有文字、廣播有聲音、電視有影像、網站有信息”的宣傳思路,盯緊縣鄉村三級宣傳陣地,在縣政府網站、紀檢監察網、縣電視臺設立專欄,在各級各部門電子顯示屏長期滾動播放有關內容,在“田林清風”“田林宣傳”等微信公眾號編發信息,通過壯劇展演、微電影、公益廣告宣傳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截至目前,全縣共製作戶外宣傳牌和固定標語3000多張(條)、公告公開欄200多版,發放、張貼公告通告、一封信、宣傳卡等資料40000多張,利用農村講習所“小廣播”進行宣傳播報30余期;製作微電影《等待》、廉政漫畫《獨善其身》;編排廉政小戲《書記幫夫記》、山歌《廉潔春常在》、壯劇《怒斬貪官》、《清官斷案》等一批反映廉政題材的節目,組織全縣業餘壯劇團在鄉、村巡迴演出,讓廣大幹部群眾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教育。

  精準監督,築牢社會監督“防火牆”。田林縣把虛扶貧、假扶貧,借扶貧牟取私利等違規違紀問題作為整治重點,在破解如何有效地解決扶貧領域“最後一公里”的監督難題上出實招、求實效。利用來電、來信、來訪、網絡舉報“四位一體”舉報平臺、組織紀檢幹部深入鄉(鎮)村巡迴下訪等多平臺收集問題線索;創建“三級聯動、協同合力、共同推進”的縣、鄉(鎮)、村三級互聯互動工作機制,全面起底排查扶貧項目、涉農專項資金管理使用等領域存在的問題;在全縣168個行政村(社區)成立專項治理工作站,開展常態化明察暗訪和監督檢查,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環節開展巡察。目前,田林縣累計組織紀檢監察幹部194人次深入14個鄉(鎮)走訪群眾,收到問題意見103條,核查問題線索51條;各鄉鎮、各部門通過開展自查自糾,發現問題線索108條,紮實推動專項治理向基層“神經末梢”延伸。

  鐵腕執紀,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八渡瑤族鄉合塘村黨支部書記岑昌武挪用集體生態公益林資金90272.2元用於個人開支。案發後,岑昌武主動到八渡瑤族鄉紀委交待違紀問題,並將違紀款上交至鄉紀委。2018年3月,岑昌武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田林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筆者。該縣堅持挺紀于前,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各項規定落實,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切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重點開展大約談、大查處、大巡訪活動,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做到“零容忍”,保持高壓態勢。同時,對扶貧領域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充分運用問責利器,對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堅持從快處置、從嚴問責,嚴肅查處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虛報冒領等問題,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這塊“奶酪”伸手的嚴懲不貸。通過執紀問責、通報曝光持續築牢扶貧領域正風肅紀的“殺手锏”。目前,全縣共排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61件,立案31件,結案7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人,形成了強烈的震懾效應,全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基層政治生態,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支撐。(供稿單位: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