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西林縣:健立“六大機制”推進健康扶貧

2018-07-27 14:28: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今年以來,西林縣對健康扶貧工作高度重視,聚焦發力,精準施策,強化措施,通過建立“六大機制”,有效地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領導責任機制。實行縣四家領導班子成員聯繫鄉鎮,鄉鎮領導包村制度,並層層簽訂責任狀,明確主要領導是健康扶貧第一責任人,親力親為,全力投入健康扶貧工作,縣、鄉(鎮)主要領導帶頭進村入戶走訪調研,大力宣傳健康扶貧政策,精心謀劃,統籌組織安排,扛實職責和任務,蹲點包抓,一抓到底。對領導不力,工作落後,任務沒有按時完成的追究責任。

  建立醫療衛生幫扶機制。為了有效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準,由西林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中醫醫院抽出業務骨組成3個醫療小組,分別對該縣11個鄉級衛生院聯繫幫扶,指導開展一般病、常見病的診治,培養全科醫生,實施分級診療;鄉鎮衛生院負責幫扶村衛生室,指導業務和管理工作。今年1--6月份,縣直醫療組下到各鄉鎮衛生院開展醫療幫扶22次,免費為群眾看病1322人次,開展健康知識講座11場次,發放宣傳資科10000余份。

  建立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機制。為切實減輕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由縣政府投入449.2512萬元,為西林縣31198個農村貧困人口代繳2018年度新農合參合費,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覆蓋所有農村貧困人口的100%;投入138.83萬元,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購買商業健康保險;投入400萬元,為貧困人口實施大病救助保障;投入330萬元,為貧困戶人口住院患者實施醫療報銷兜底保障。

  建立“四重保障”住院報銷機制。農村貧困人口患者住院免交押金、醫療費用實施“四重保障”,即:城鎮居民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兜底保障等實行“一站式”結算,確保實際報銷比例達90%以上,最大程度方便群眾看病就醫,減輕經濟負擔,從根本上解決農村貧困人口看病貴看病難問題。            

  建立“三個一批”分類救治機制。為了有效實施貧困人口患者精準救治,通過精準篩選按病種分三類管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性病簽約管理服務一批,切實保障貧困人口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

  建立督導考評機制。定期對各鄉鎮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關於健康扶貧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貫徹落實完成情況,各鄉鎮領導幹部在健康扶貧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職瀆職、不作為、假作為、慢作為等情況,醫療衛生扶貧資金投入與管理使用情況,開展明察暗訪,加強督導檢查和考核,獎優罰劣,促進健康扶貧政策全面落實。(供稿單位: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