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科學規劃推動百色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展

2018-07-31 11:02: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百色民族文化和資源豐富,區位優勢和政策優勢明顯,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山地眾多,可利用的耕地面積少,石漠化嚴重,難以發展山地經濟,人均耕地少,多屯分散,基礎設施難配套,各縣降雨多,卻難以儲存,缺少湖泊水系等。針對以上情況,百色市要發揮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就必須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 

  一要調整農業結構,針對百色喀斯特地貌和氣候條件,選擇種植高附加值特色林果業、飼養附加值高的畜牧産品。二要建設百色宜居鄉村,進一步改善村民衛生居所條件,做好鄉村污水處理,實現垃圾集中處理、開展鄉村文明衛生培訓,儘早恢復少數民族鄉村建築風貌。三要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圍繞百色12個縣(市、區)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歷史紅色資源、山地綠色資源,開展鄉村旅遊,以旅遊作為支點,帶動美麗鄉村和特色小鎮建設,實現旅遊帶動農民脫貧致富。四要加大貧困地區人口移民搬遷力度,以鄉鎮為載體,做好貧困人口就近移民安置;堅持小屯並大屯,小村變大村,實現貧困人口由分散到集中的轉變。五要實現産業振興,創新産業發展新業態,完善升級農業産業鏈;打造特色農業産品,做好鄉村農特産品市場推廣。六要通過恢復民族文化、鼓勵鄉賢回鄉、建立成熟化的鄉村管理體系等,實現文化振興。七要做好系列規劃和超前探索,建議打造百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展實驗區,推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圖文供稿:百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