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樹立文明鄉風 促進鄉村振興

2018-07-30 19:14: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鄉村振興戰略對於保證我國農村真正實現共同富裕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百色是一個後發展地區,如何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要求,把鄉村振興的各項實踐要求融入精準脫貧工作中,提高百色市精準脫貧的速度和效果,是每個百色人不容推卸的責任。

  一、規範文明鄉風內容,確保建設目標正確

  百色市農村文明鄉風建設要想取得預期效果,其內容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國家法律法規。從當前農村社會發展情況來看,農民群眾對國家法律法規內容的了解、利用還是比較被動的。因此,如何加大法律宣傳力度,讓國家法律條文在農民群眾中入耳入心,讓群眾把自覺遵守法律看成是一種光榮、一種責任,是農村文明鄉風建設要做到的目標之一。二是社會公共道德。儘管沒有國家強制力作為實施保障,但是社會公共道德也是約束人們日常行為的行為規範。不可否認的是,一些人對遵守社會公共道德方面還是做得不夠好,比如無意之中損壞公共設施、妨礙公共衛生、無償佔用公共場地等。所以,大力宣傳社會公共道德內容和要求,使其成為農民群眾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對樹立文明鄉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是家庭倫理道德。俗話説“家和萬事興”,國與家是分不開的,國家的安寧,也可以通過一個個和睦的小家庭來體現。因此,要把家人之間、親戚之間的互敬互愛、互相尊重、和睦相處,以及誠信、寬容等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需要的觀念和行為,作為農村文明鄉風建設的內容之一。四是約定俗成的村規民約。在農村中,有一些約定俗成的、一般大家都自覺遵守的村規民約,只要這些村規民約是合乎法律和道德規範要求,就應該作為文明鄉風建設的內容之一。五是有益的文娛活動。用有益的文娛活動來充實農民群眾的精神生活,使他們遠離各種不利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要求的觀念和言論,應當成為文明鄉風建設的主要內容。現在,我市農村基本上都建有文娛活動場地,要充分發揮它的作用,豐富廣大農民群眾的文娛生活。

  二、統一思想行動,人人盡力盡責

  在文明鄉風建設上,當地黨委、政府必須擔負的責任主要有:一是制定相關的制度、規定。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農村文明鄉風建設上,也需要有相應的制度做保障。二是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核心內容,在文明鄉風建設中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於社會層面、個人層面的要求,對農村文明鄉風建設具有積極作用。三是領導幹部要帶頭身體力行。在文明鄉風建設上,領導能夠身體力行,不但顯示領導個人的良好修養,更能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對樹立文明鄉風的促進作用不容忽視。四是正確引導農村群眾的民間信仰。由於民間信仰在農村群眾的精神生活中的地位特殊,故而在文明鄉風建設上要引起高度重視,一方面要利用它的積極作用引領群眾凝聚人心和力量,另一方面要克服它不符合科學的方面,消除它的消極作用。

  在文明鄉風建設上,社會和個人也要積極參與。首先,要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的參與意識。文明鄉風的最終受益者是農村群眾,其建設主體也應該是農村群眾。而且,群眾的創造力是無限的,文明鄉風建設需要不斷地創新形式和內容,一旦成功動員群眾廣泛參與,就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其次,每個人都要自覺規範自己的言行。在文明鄉風建設上,每個人都要自覺約束自己的言行,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國家法律、社會道德要求。只有每個人都做到“自律”,才能在保證個人形成良好言行習慣的同時,給予他人良好的、積極的影響。第三,村民之間要互相監督。對其他人的言行進行監督,履行監督的職責,這是保證文明鄉風建設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因素。村民群眾之間互相監督,不僅能夠逐步糾正人們的不良習慣和言行,也能讓每個人從中獲得自豪感、成就感。

  三、利用民族語言特點,發揮傳統文化優勢

  一是利用民族語言宣傳文明鄉風的內容。在我市農村地區,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習慣用自己的民族語言進行交流溝通,所以在文明鄉風宣傳方面要盡可能採用民族語言,從而保證文明鄉風內容老幼皆知。二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形式開展文明鄉風建設。講故事、唱歌、演戲、繪畫等都是文明鄉風建設可選的形式,但不能忽略百色各地的山歌。百色是有多個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語言文化,而山歌是民族文化中被人傳唱最廣泛、經久不衰的部分,其內容也隨著時代變化而變化,不僅內容豐富、貼近生活,而且旋律動人、韻味無窮,最得各民族群眾的喜愛。無論是把文明鄉風建設內容編成山歌來傳唱,還是把傳統山歌中能夠助益於文明鄉風建設的內容大力傳唱,都是讓群眾樂於接受的方式。三是利用優秀傳統文化豐富文明鄉風建設內涵。勤勞勇敢、艱苦樸素、尊老愛幼、扶助弱小等為人處世的觀念和道德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教育人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方面,一直以來都在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結果與文明鄉風建設的目標有著共同之處,故在文明鄉風建設中不能將之忽視甚至拋棄。四是挖掘民族傳統節日的有益內容。我們要大力提倡在年節期間舉行祭祖活動,讓人們了解“根”的重要性;積極開展民族節日的慶祝活動,增強人們的民族認同感和向心力。所以,要把傳統節日中的這些精髓融入現代文明當中,使文明鄉風建設有根可尋。

  此外,在文明鄉風建設上我們還要做到摒棄各種不良習俗,糾正各種不良習慣。如為修建神廟大肆攤派集資、花費大量財力物力裝飾神廟等。又如婚嫁喪葬方面又開始出現的鋪張浪費、互相攀比的現象等。所有這些,都是不利於文明鄉風的最終形成,所以,移風易俗、用文明新風逐步取代各種不良習俗是非常必要的。(圖文供稿: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