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聚寶盆•大美黔東南

2018-09-08 11:45: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中國聚寶盆•大美黔東南(焦點圖)

黔東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鄭秀全 薛俊傑/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郭佳惠 薛俊傑):9月7日,第二屆北京國際健康旅遊博覽會在京盛大開幕,此次會議旨在聚焦健康旅遊,促進健康服務與旅遊深度融合,實現健康和旅遊兩大行業間的碰撞交流。會後,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前來參會的貴州省黔東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鄭秀全進行了專訪。

  黔東南地處雲貴高原向平原過度地帶,垂直立體氣候明顯,四季分明,宜居宜遊,黔東南州是世界上苗族和侗族最聚集的地方,也是全國30個民族自治州中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自治州,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底蘊深厚,是“多彩貴州”的一顆文化明珠。

  鄭秀全首先介紹道:“黔東南中藥材資源豐富,是‘國家植物基因庫’,素有‘中國的藥園在貴州,貴州藥園在黔東南’之説。為加強對民族醫藥的保護,我州利用民族自治州享有的立法權並制定了《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醫藥侗醫藥發展條例》。州內的太子參、頭花廖,鉤藤、茯苓、天麻、葛根等中藥材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批准。樸實善良的苗侗人民將民族醫藥與民族文化進行深度融合,形成了‘苗藥三千,單方八百’的民族民間醫藥體系。如‘一副藥’——瑤族藥浴,它與桑拿、土耳其浴一道被譽為‘世界三大洗浴文化’,在瑤浴發源地從江縣高華村全寨婦女通過泡瑤浴一生沒有婦科疾病。又如 ‘一棵草’——佔裏‘換花草’,佔裏侗寨被譽為‘中國人口與生育文化第一村’,在幾百年前就形成了一套‘適度人口’的理論。”

  “黔東南州康養、旅遊資源豐富,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視此次博覽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會組織邀請了黔東南州國家級苗侗醫藥非遺傳承人和著名苗醫、侗醫專家在非遺展區現場親自問診,為大家展示民族醫藥醫技。比于其他地區,黔東南州發展“旅遊+康養”的優勢有兩個,一個是生態環境,另一個是民族文化,得益於黔東南州由於後發而保護完整的兩個寶貝,是全國很多地方無法比擬的。正如許多外國專家説的:中國旅遊資源在貴州,貴州旅遊資源在黔東南。鄭秀全表示,“黔東南地處雲貴高原向平原過度地帶,垂直立體氣候明顯,四季分明,宜居宜遊,貴州全省十個林業重點縣有八個在黔東南。境內森林覆蓋率高,空氣品質優良,空氣負氧離子含量較高,是大自然賜予的凈肺‘天然氧吧’,原始森林、千年梯田、高山溪流、農耕田園交相輝映、融為一體,是康養旅遊的天堂。”

      黔東南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底蘊深厚。其中侗族大歌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苗族服飾、古歌、銀飾等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309個傳統村落徐徐生輝數量居全國市州第一,被聯合國世界文化基金會確定為全球返璞歸真,回歸自然十大旅行首選地之一。近年來,黔東南依託生態和文化兩個寶貝,更是儲備了一大批優質項目,特別是醫療康養和旅遊資源開發方面的項目。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人們對康養和遊憩的需求越來越強烈,黔東南保留了不緊不慢的舒適節奏和最淳樸的真實感,望得見山、看得見水,喚醒當代人心底的鄉愁,是人類疲憊心靈棲息的家園。讓侗族大歌、苗族飛歌與世界聲音對話,進一步推動黔東南州民族文化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