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水生態文明·黔南(龍裏)論壇將於10月18日召開

2018-10-10 13:31: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第六屆水生態文明·黔南(龍裏)論壇將於10月18日召開(要聞摘要)

龍裏縣蓮花生態濕地休閒示範區夜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為大力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黔南州人民政府、貴州省水利學會共同主辦的第六屆水生態文明·黔南(龍裏)論壇將於10月18日-20日在貴州省黔南州龍裏縣召開。活動主題為“水網之夢——構建江河湖庫生態新格局”。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於貴州省中南部,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異彩紛呈,生態資源稟賦天成。近年來,黔南州把生態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治理、節約、保護的各方面,促進了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同步推進,積極搶抓黔南州入選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機遇,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著眼于基本州情、水情和同步小康建設用水需求,以破除長期制約發展的工程性缺水難題為目標,著力於“嚴格水管理、提升水安全、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彰顯水文化”,切實解決洪澇災害、水土流失和水體污染等問題,促進了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的和諧發展。黔南州委、州政府著力打造“生態之州·幸福黔南”品牌。

  隸屬黔南州的龍裏縣是貴陽市的東大門和黔南州的北大門。據《貴州通志》稱“龍裏負山阻溪,為入省咽喉”,距省會貴陽市28公里,距龍洞堡國際機場20公里。近年來,龍裏縣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先後獲得中國刺梨之鄉、國家循環經濟示範縣、中國物流實驗基地、中國最美健康養生旅遊名縣等榮譽稱號。2017年,全省縣域第一方陣22個縣(市、特區)經濟社會發展綜合測評、經濟發展群眾滿意度均位列第一名,龍里正開啟基本現代化事業新征程,向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目標闊步前進。

  本次論壇主要議題分別是加強水利基礎設施與網絡建設、推進水環境治理與水生態保護、節水型社會建設的理論與實踐、鄉村振興 水利先行、河湖治理的社會參與機制、山水林田湖草濕地與大生態觀和弘揚水文化 建設水生態文明。

  論壇將設置主旨演講、高峰訪談、熱點討論、參觀考察四個內容,活動組織嚴密有序。國際在線、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40多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體將做相關宣傳報道,論壇影響廣泛深遠。

  據悉,自2013年以來先後在甕安、惠水、荔波、都勻、都勻經濟開發區舉辦了五屆水生態文明論壇,得到了社會各界以及水生態文明領域相關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和認可。本屆論壇作為全國性水生態文明權威專業論壇,將匯聚國家相關部委、全國各級水生態文明建設相關地方政府、企業等單位負責人共襄盛舉,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而努力。(圖片來源:龍裏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