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為新引擎 助力惠州建設國內一流城市

2018-10-30 15:11:41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雙月灣

  新華網訊:自2014年5月被水利部確定為全國第二批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城市以來,惠州堅持綠色發展,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依託優越的自然條件、深厚的文化底蘊、良好的水生態基礎,迅速制定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全力加快試點建設,通過三年(2015-2017年)的努力,全面完成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期各項目標任務,於今年8月14日高分通過水利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專家技術評估,有效提升了惠州水生態文明水準。

  一、立足市情,科學謀劃,找準水生態文明建設路徑

  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城市因水而興、因水而靈,水之於惠州,彌足珍貴,水生態環境是惠州城市環境的靈魂。立足惠州市情,科學謀劃,找準水生態文明建設路徑,對惠州實現高品質發展至關重要、意義重大。

  一方面,惠州市擁有優越的自然條件。惠州背山面海,懷擁西湖,玉帶纏腰,擁有嶺南第一山——羅浮山、北回歸線上的綠洲——南昆山、東方夏威夷——巽寮灣、苧蘿西子——惠州西湖、亞洲第一泉——龍門鐵泉,還有亞洲大陸惟一的海龜自然保護區等。東江、西枝江橫穿惠州,幹流、支流水系密布,形成了惠州市特有的水系脈絡。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要素,構成了山、江、湖、海、泉、林、島為主體的“半城山色半城湖”自然生態格局。近年來,惠州一直把自然生態稟賦視為最寶貴的資源,高度重視水生態文明建設,全面落實河長制、推行湖長制,嚴格落實“三個限批”(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區域實行限批)、“三個一律不批”(不符合産業政策要求的項目一律不批、不符合相關規範和功能區劃要求的項目一律不批、不符合節能減排的環保標準和總量要求的項目一律不批)制度,制訂惠州市首部地方性法規《西枝江水系水質保護條例》,加大水質保護力度,全面推進境內市縣鎮村河涌整治,不斷完善污水處理設施,深入開展“美麗鄉村·清水治污”行動,水生態環境品質不斷提升,努力將惠州打造成山水特色鮮明、文化底蘊深厚、生態環境優美、人居環境一流的園林之城、生態之城和人文之城,為開展水生態文明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

  另一方面,惠州面臨的水生態、水環境問題十分複雜。雖然惠州擁有相對獨特的自然稟賦和資源優勢,但隨著惠州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水資源開發與利用、水環境保護及水資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日益凸顯,特別是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加速推進,給水環境保護帶來了更大壓力,百姓對優美水生態環境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推進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既是回應群眾關切、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需要,也是增強城市文化內涵、提升城市品位和競爭力的重要內容。同時,惠州還承擔保護東江水源,保障惠州、東莞、廣州、深圳乃至香港等地近4000萬人口用水安全的重任,這也為惠州市水生態文明建設賦予了重大的現實意義。

  為此,我們積極踐行新時期“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提出以“河清、海晏、湖美,惠民城”為核心理念,把生態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資源開發、利用、治理、配置、節約、保護的各方面,充分結合惠州山、江、河、湖、泉、海等優越的自然生態,全面開展“水安全保障、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管理、水文化傳承”等五大體系建設,構建惠州水生態環境保護新格局,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與水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提高水生態文明水準,為廣大人民群眾建設幸福、美麗家園,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二、堅持高位推動,注重頂層設計,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見實效

  被確定為全國第二批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城市後,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建立了以市主要領導為總召集人的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試點建設。組織編制惠州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及三年(2015-2017年)行動計劃,讓試點建設有了宏偉藍圖和行動指南。統籌組織全市各級、各相關部門,併發動廣大市民,舉全市之力,全力推進試點建設。通過三年多的試點建設,實施完成57個試點項目,完成投資76.95億元,投資完成率達到試點期的110.4%;試點期確定的23項指標100%達標,其中有8項指標超額完成任務,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提升了水安全保障能力,群眾安全感不斷增強。

  通過實施完成重要堤防加固、防洪治澇工程、沿海生態防護林、中小河流治理、供水工程等項目,進一步構建城鄉防災減災體系和供水安全保障體系。城市防洪除澇工程達標率從試點前的50%提升至67.5%;城市集中供水實現全覆蓋,農村集中供水普及率從試點前的49%提高到95.6%,超額完成了試點期目標。

  (二)改善了水環境品質,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通過對市中心區河涌實施綜合整治和淡水河、潼湖“兩河”流域污染整治,推進潼湖國家濕地公園和潼湖生態智慧區建設,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環境品質,城市建成區27條黑臭水體整治已經有17條初見成效,特別是金山河綜合整治工程獲得了“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成為惠州水生態文明建設的精品工程、樣板工程。通過實施城市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提高到96.4%。通過開展美麗鄉村“清潔先行”和“清水治污”行動,構建了基本覆蓋全市城鎮的生活污水處理體系,在2017年度廣東省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行考核評分中,惠州得分排名全省第三。通過水陸統籌的污染整治,顯著改善了河流水系的水污染狀況,提升水環境品質,讓老百姓有更優美的生活環境,幸福感、獲得感得到明顯提升。

  (三)優化了水生態系統,打造人水和諧山水城市。通過實施飲用水水源地生態修復與建設、西湖水生態修復、“美麗鄉村·綠滿家園”、小流域綜合治理、紅樹林濕地修復與保護、海洋生態修復、生態公益型和準生態公益型人工魚礁區等項目,全市江、河、湖、海整體水生態系統品質大大提升。

  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蓋率從試點前的68%提升到89.4%,水岸林木綠化率從試點前的85%提升到94%,在2017年底舉行的中國生態文明論壇惠州年會上,惠州獲得“2017年美麗山水城市”。

  (四)完善了水資源管理體系,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通過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嚴守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強化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實現了全市人均綜合用水量、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連續多年下降,提升了經濟發展品質。至2017年底,萬元GDP用水量為53立方米,較2015年降低20.0%;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22.1立方米,較2015年降低27.1%。特別是作為深圳、東莞、惠州、香港等城市的“母親河”“生命水”“經濟水”的東江,通過試點建設,其惠州段水質長期保持Ⅱ類標準,有力保障流域沿線城市和香港人民群眾飲水安全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惠州還積極參與國家、省水權交易試點,用農業用水節約出來的水量參與東江流域上下游區域之間用水指標交易,完成了華南地區首宗水權項目交易,惠州向廣州轉讓1.03億立方米的水權,促進了水資源優化配置,提升了用水效率。

  (五)提高了水生態文明影響力,群眾認同感不斷攀升。惠州始終把“試點為了群眾,試點依靠群眾,試點成果人人共享”作為開展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廣泛宣傳發動,在全社會營造了試點建設的濃厚氛圍。試點期間,連續3年開展“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系列宣傳活動,專題舉辦“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宣傳周”活動,並開展水生態文明、水資源節約保護、水法律法規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下鄉村等活動。通過一系列宣傳引導,以及和群眾的互動交流,廣大市民充分認識到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對保護水環境、節約水資源、防治水污染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營造了良好的親水護水氛圍,使水生態文明建設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據我們開展的一次問卷調查,惠州市民對水生態環境和開展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滿意度達到98.81%。

    三、惠州水生態文明建設不斷走向深入

  水生態文明建設只有起點,沒有終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今年7月份,中共惠州市委第十一屆六次全會提出,要以新擔當新作為開創工作新局面,堅持綠色發展,讓綠水青山成為城市的競爭力、生産力,爭取在未來十年把惠州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城市。接下來,惠州將在完成試點期各項任務的基礎上,按照中央、省關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在更高起點、以更高標準推動惠州水生態文明建設不斷走向深入,為惠州建設國內一流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更加明確思路,深入紮實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堅持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統籌治理的治水新思路,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以著力解決水利改革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導向,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為重點,以大力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為著力點,用好河長制、湖長制,大力推進水資源保護、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等主要任務,加快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水生態文明體系,有力推進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二是注重總結提高,進一步鞏固水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總結惠州試點期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工作亮點,並認真學習借鑒其他城市開展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做到融會貫通,進一步建立健全水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促進水資源節約利用,治理與保護河湖水環境,恢復水生態系統健康,倡導和傳承水文化,使惠州水生態文明建設更具內涵、更有成果。

  三是推進試點提升期項目實施,進一步提升水生態文明水準。根據惠州試點實施方案,2018-2020年為試點提升期。惠州將按照中央、省關於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部署,大力推進潼湖生態智慧區、潼湖國家濕地公園建設,全面實施市中心區河涌水環境綜合整治,進一步強化西湖水生態修復,以及其他列入實施方案的水生態項目建設,並深度挖掘這些水生態項目的水文化內涵,做好水文化景觀開發,建立水利宣傳教育示範基地,加強惠州市悠久的治水歷史和水利科學知識宣傳,促進人水和諧,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求。(圖片來源:新華網)(惠州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  關文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