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委書記羅應光:七彩雲南 撫仙玉溪

2019-04-02 16:44: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玉溪市委書記羅應光:七彩雲南 撫仙玉溪(決策者説)

雲南省玉溪市委書記羅應光 郭佳惠/攝

  國際在線生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4月1日,“相約春天 共築夢想”2019年開放合作招才引智(北京)峰會在京召開,會上,雲南省玉溪市委書記羅應光出席了此次活動。

  他介紹,5.3億年前,生命從玉溪起源。在澄江帽天山發現的5.3億年前的寒武紀古生物化石,詮釋了生命起源之迷,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成為中國唯一、世界少有的化石類世界自然遺産。300萬年前,“三大湖泊”在這裡形成。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三大高原湖泊,如同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玉溪大地。總蓄水量206億立方米的撫仙湖,是我國最大的I類淡水生態湖。600年前,花燈在這裡唱響。明代江南軍民移居玉溪後形成了曲調獨特優美的地方劇種—玉溪花燈,是雲南花燈藝術的典型代表。400年前,煙草在這裡栽植。玉溪是全球頂級的煙葉種植産區之一,培育了世界知名的現代化煙草企業—紅塔集團,成就了“天下煙葉在雲南、雲煙之鄉在玉溪”的美名。100年前,國歌在這裡孕育。偉大的人民音樂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曲作者聶耳誕生於玉溪。在歷史的長河中,一代代玉溪兒女用奮鬥鑄就了“玉汝于成  溪達四海”的“玉溪”精神、山高人為峰的“紅塔”精神、深邃開放的“仙湖”精神、激流勇進的“抗浪”精神。在著名的紅塔山上,有一首詩這樣寫道:“亙古造物有偏心,藏得滇南玉一城;紅透塔山綠透水,神仙羨作玉溪人。”

  “我們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對玉溪提出的‘六個走在全省前列’和推進‘兩型三化’、打造‘三張牌’的部署要求,加快推進煙草及配套、礦冶及裝備製造、高原特色現代農業三大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大力培育生物醫藥及大健康、文化旅遊、信息、現代物流四大新興産業,全力打造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主引擎;我們出臺支持政策、設立專項資金、完善基礎設施,大力發展數字産業,華為、360等35戶知名企業入駐玉溪,數字經濟年均增長35%以上。2018年,全市實現生産總值1493億元、增長8.9%,人均生産總值、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人均地方財政收入、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位居雲南省第2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數超過西部標準的90%。當前的玉溪,具備跨越的基礎、發展的機遇和後發的優勢,資源紅利、生態紅利、政策紅利疊加釋放,是各界英才幹事創業、投資興業的財富之地、夢想之地和騰飛之地。”羅應光談到。

  羅應光表示,玉溪是一方創新開放的高地,擁有創新包容的人文環境和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深入推進科技創新、教育創新、産業創新,打造滇中科教創新中心,全市科技創新對經濟發展貢獻率達58.5%,初步形成了以創新為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成功入選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名單。玉溪聚力推進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近三年先後有智慧城市、海綿城市等36項工作被列為國家級試點,2018年實際引進市外國內資金達千億元以上。堅持“政策一寬再寬、利益一讓再讓、服務一改再改、環境一造再造”的理念,全面實施企業開辦時間再減一半以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一半以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一律取消的“六個一”行動,大力推進減稅降費,全力為企業鬆綁減負,營造了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政務服務優、營商環境好的發展“軟環境”。

  玉溪是雲南滇中城市經濟圈建設的核心城市之一,北上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下通過泛亞鐵路東線和中線、昆曼國際大通道、昆河高速公路連接海上絲綢之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和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門戶樞紐,具有輻射20億人口大市場的獨特區位。近年來,玉溪乘著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的東風,不斷完善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設施,2016年步入“高鐵時代”,今年內將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玉溪雖然地處西部欠發達地區。但玉溪是一方機遇青睞的福地,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羅應光堅信差距就是潛力,落差形成勢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