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鄉村振興發展——訪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

2019-04-30 15:59: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看鄉村振興發展——訪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專家視角)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教授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郭佳惠 張楠):2019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之年,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因此,鄉村振興的任務涉及全方位多領域。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教授接受了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的專訪併發表看法。

  人力興旺拉動産業興旺

  對於農村人力資源“空心化”的實質是傳統化農業比較效益低的問題,李國祥講到,農村人力資源日趨匱乏,要想突破瓶頸,關鍵在人,由於在農村裏面效益比較低,增收比較困難,人們的物質文化要求比較低下,存在著明顯的城鎮差距,這是時代的進步,也是工業發達的結果。隨著城市化發展水準的加快,大多數農村人都外出打工,使得農村人力資源老齡化、空心化嚴重,現有人員的文化水準無法滿足鄉村新業態發展的要求。為改變這一趨勢,大家更要準確把握“三農”工作新的歷史方位,堅決地把農業農村發展擺在重中之重的戰略地位,集中全力打好鄉村振興攻堅戰、推進城鄉一體化改革、加強農業投入、大力發展農業的多功能性,農村的“空心化”直接影響的是農業面臨後繼無人的情況,所以要大力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開展農民的技能培訓,提高農民的文化水準,從而推動農業農村的良好發展。

  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

  鄉村旅遊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國祥表示,農村發展鄉村旅遊一定要因地制宜,具有自己的特色,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優化旅遊環境,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發展鄉村旅遊,只有具有豐富的資源和基礎條件下才可以更好的發展旅遊産業。

  因此,李國祥認為,在擁有較好的旅遊資源地區,要始終貫徹“金山銀山就是綠水青山”的理念,將旅遊業打造成為地區性的支柱産業是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

  特色小鎮助推鄉村振興

  近年來,中國特色小鎮飛速發展,一個又一個的特色小鎮以頭也不回的速度站上風口,但隨著時間的流轉、熱度的退化,人們開始發覺並沒有真正的沉下心來去了解“特色小鎮”。“隨著一些地方數量眾多、一哄而上的旅遊特色小鎮最終變成了商業氣息嚴重的‘小吃一條街’,一些地方商業思路老套,沒搞清産業核心,沒有自己的商業特色和亮點,以至於造成一些特色小鎮的衰落,另外,一些特色小鎮對於自己的定位模糊,以至於特色小鎮變得大同小異化,去了第一家感覺還算新鮮,第二家的感覺就變得似曾相識,接著第三家就不想再去,因為所謂的“特色”,不過是名字形形色色,而內容千篇一律。”李教授講到,“特色小鎮連接了大中小城市和農村,因此,在特色小鎮的發展中,一定要明確定位,結合自身特質,找準産業定位,促使新理念和新技術加快向農村融合滲透,催生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