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走進雲南·玉溪系列報道(一)訪澄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東泰

2019-05-14 17:55: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江山如此多嬌”——走進雲南·玉溪系列報道(一)訪澄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東泰(焦點圖)

澄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東泰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澄江縣位於雲南玉溪市,地處滇中腹地。近年來,澄江縣堅持“生態立縣”被評為雲南省10個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之一,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近日走進澄江縣,對澄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東泰進行了專訪。

  綠水青山 撫仙湖以守護為本

  澄江地處滇中腹地,位於滇中城市一小時經濟圈、昆玉旅遊文化産業經濟帶的核心區域,距昆明52公里,距玉溪市87公里,居住著漢、回、彝、苗等民族,曾為路、府、郡、縣治地,境內生態環境良好,資源豐富,全年氣候溫和,空氣品質優良,每立方釐米富含3000多負氧離子,是冬日避寒、夏日避暑的理想之地。

  近年來,澄江縣堅持以撫仙湖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李東泰談道:“撫仙湖是我們的母親湖,是玉溪的眼睛、雲南的名片,黨的十八大以來,澄江縣委、縣政府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要求,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信念,把撫仙湖保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重大民生工程,嚴格按照‘保護第一、治理為要、科學規劃、綠色發展’思路,全力抓好撫仙湖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相繼獲得國家衛生縣城、省級園林縣城等11個國家和省級榮譽稱號,被列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縣11個國家和省級試點。自雲南省實行26個生態功能區縣績效考核以來澄江2016、2017連續兩年名列第一。”

  撫仙湖作為中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保護好撫仙湖,對於雲南乃至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意義重大。李東泰表示,在中央、省、市的大力關心支持下,我們堅定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導向,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産、以水定人,並大力實施“四退三還”(退人、退房、退田、退塘、還湖、還水、還濕地),全流域禁止機動船、禁止捕魚、禁止規模化養殖,對撫仙湖周邊儲量達7600萬噸、市場價值約167億元的14個磷礦點實施了關停禁採,共關閉徑流區29家企業、49個砂石場,直接損失財政收入來源29億元,每年減少地方一般預算收入近1億元,目前,實施的撫仙湖沿湖3萬人生態移民搬遷,已完成搬遷8274人,共退出一級保護區農田8400畝、魚塘493畝。

  據了解,“十二五”期間共投資35億對撫仙湖實施生態修復、截污治污、農業面源防治、入湖河道綜合整治、管理體系與能力建設5大類工程30個水污染防治項目,已全部建成投運;“十三五”期間,投資190億元實施54個“十三五”水環境保護治理規劃項目和撫仙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已全面開工建設,完工項目5個。

  因地制宜 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發展

  李東泰表示,近年來,澄江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鄉村振興戰略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率先在全市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按照“三個國際化”城市定位,“優一精二強三”的産業結構調整思路,突出“生態、宜居、旅遊”三大特色,堅持以産業結構變“新”、發展模式變“綠”、經濟品質變“優”為目標,以“一城三鎮八村”為抓手,統籌謀劃,綜合施策,積極探索撫仙湖保護治理和“三農”工作的結合點,堅決打好産業轉型升級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産業融合發展。

  據了解,澄江縣積極推進土地流轉休耕輪作,加快推進農業産業結構區域佈局,鞏固藍莓6200畝、荷藕3500畝等特色生態經濟作物種植規模,大力發展莊園經濟,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打造玉溪莊園、木森(Mu Manor)莊園、撫仙湖大櫻桃莊園等14家精品農業莊園,以現代農業莊園、特色民宿、田園綜合體為載體,“澄江藕”“澄江藕粉”通過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建成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信息平臺,農産品“三品一標”達46個,綠色農産品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文旅融合 推進産業新發展

  澄江旅遊資源極具稟賦,近年來,澄江縣旅遊圍繞構建全域旅遊格局,大力發展旅遊經濟,在環境保護、産業融合、項目建設、市場整治、設施配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澄江縣共接待國內外遊客(含託管區)1141.7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1.98億元。

  李東泰表示,下一步,澄江縣將按照建設“國際旅遊城市、國際健康養生城市、國際會議中心城市”的要求,以“國際化、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為方向,緊緊圍繞“健康生活”主線,“舉生態保護旗,打健康生活牌,走全域發展路”,將澄江建設成為世界級健康生活目的地,全面樹立和提升澄江縣整體文化旅遊形象,實現旅遊+文化深度融合。重點抓好推進文化旅遊項目建設、扶持本土文化創意産業創新非遺文化産品打造文旅品牌、培育一批特色文化節慶、打造一批展示澄江形象的旅遊文化商品、鼓勵發展文化飲食、建設澄江文化旅遊大數據中心六方面的工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