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百色(二):田陽:建設老鄉家園 “全鏈條式”推進精準脫貧

2019-05-23 17:28: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ZSUfPFzmZKKAb-urAARsHUXemLw293

田陽縣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工程——“老鄉家園”項目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2019年,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這週年,也是百色起義90週年。這些年來,田陽縣在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取得了優異成績,於今年4月份,正式脫貧摘帽。提到脫貧攻堅,就不得不提到田陽縣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老鄉家園”就是一個典型代表。

  解決貧困戶、危房戶住房安全問題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著力點和突破口,2016年初,田陽縣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工程——“老鄉家園”一期項目正式開工建設,老鄉家園項目安置的搬遷群眾大都是原來集中生活在南部石山地區及北部土山地區,這些地方自然環境惡劣,經濟收入渠道單一,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長期得不到發展。

  “搬得出來,還要富得起來,我們謀劃移民跟産業對接,讓到田陽投資、創業的主體對接貧困戶就業,基本實現貧困戶宜農則農、宜工則工。”田陽縣縣長黃國哲介紹到,田陽縣嚴格按照“短期有收入、中期有産業、長期有就業”的“全鏈條式”可持續發展扶貧模式,確保貧困戶的收入與産業、就業等環環相扣。

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百色(二):田陽:建設老鄉家園 “全鏈條式”推進精準脫貧(焦點圖)

田陽縣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工程——“老鄉家園”項目

  現如今,老鄉家園安置點配套有教育、衛生、警務、保安、超市、菜市、物業管理、公交線路、文體場地、銀行自動服務點等各種公共服務設施,中學、派出所、華潤醫院、垃圾中轉站也在建設中。在20萬畝農林生態脫貧産業基地為6063戶搬遷戶配置戶均1畝芒果地,享受10年經營和收益權;依託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深百(南田)眾創産業園、鋁工業園區、農産品加工園區、田州古城等,每年可提供15萬個轉移就業機會;引進企業創辦20家“就業扶貧車間”,吸納386戶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據悉,田陽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項目建設共3個,即老鄉家園一二期、老鄉家園三期和福晟家園,建設安置住房69棟7174套,根據田陽縣貧困人口動態調整結果,最終確定“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人口規模為6068戶25145人(含5戶21人同步搬遷人口)。目前,搬遷戶已全部搬遷入住,累計搬遷入住率達100%,2016—2018年,累計減貧12136戶44806人,37個貧困村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由15.99%下降到2.17%。特別是2018年,全年18個貧困村脫貧出列,全縣貧困人口從年初5004戶17114人降至年終2352戶6754人,貧困發生率從年初5.53%降至年終2.17%,成功實現高品質脫貧摘帽目標。(圖片來源:田陽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