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人大作用 全力推動脫貧攻堅

2019-05-23 15:10: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 百色是廣西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百色貧困程度深,貧困面廣,貧困人口多。近年來,百色市人大常委會緊扣脫貧攻堅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堅持“黨委有號召,人大有行動;黨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實”的理念,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在全市人大系統開展為期兩年的“履行人大職能,推動脫貧攻堅”專題活動,組織機關幹部和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通過開展依法監督、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發揮代表主體作用等方式,聚焦重點、抓住關鍵、精準發力,以實際行動發好“人大聲音”、講好“人大故事”、貢獻“人大力量”,在推動脫貧攻堅中展現了新擔當新作為。

  堅持問題導向 持續強化監督

  依法監督,是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重要形式。市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這一主線,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主動找準人大依法監督和助推脫貧攻堅的切入點和結合點,聚焦扶貧政策落實、扶貧資金使用、扶貧項目推進等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調研視察和執法檢查,有效促進了脫貧攻堅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扶貧措施精準、政策落實精準。

  加強工作監督。近兩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就脫貧攻堅工作共組織調研視察和執法檢查6次,對全市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情況、全市旅遊扶貧工作情況開展專項監督,聽取和審議政府有關專項工作報告,有針對性地開展貧困村扶貧産業項目、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情況專題調研,找準問題和短板,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形成審議意見反饋政府,督促和支持政府改進相關工作。少數民族鄉鎮是我市脫貧攻堅工作的難中之難、困中之困。針對這種情況,市人大常委會對全市13個民族鄉精準扶貧工作情況開展了專題調研,督促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民族鄉精準扶貧工作作為全市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對民族鄉的扶持和傾斜力度,採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幫助民族鄉如期實現脫貧摘帽。

  加強法律監督。通過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牧法》執法檢查,對水産畜牧養殖業發展情況進行專題調研,督促各級各部門切實把養殖業作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有力抓手,做大做實養殖産業扶貧。“每年都要持續關注脫貧攻堅,確定重點議題,今年要開展自治區扶貧開發條例執法檢查。”市人大常委會在謀劃2019年工作要點時,明確提出要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這一主線,找準人大依法履職與脫貧攻堅的契合點,對《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開發條例》貫徹執行情況進行檢查,推動扶貧法規有效實施。

  聚焦重點難點 決定重大事項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近兩年來,市人大常委會聚焦脫貧攻堅的重點和難點問題,突出民生領域監督,依法討論決定重大事項,推動問題解決。比如在審查批准政府有關預算調整方案、作出決議決定時,注重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重點支持脫貧攻堅工作,促使有限財力向貧困村和脫貧事業傾斜,彰顯了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立足全局、服務大局,抓大事議大事促大事”的實效。

  精準扶貧,産業是關鍵,産業扶貧是脫貧攻堅最根本的路徑、最有效的抓手。市人大常委會注重産業扶貧,注重發揮産業的“造血”功能,結合百色産業的特點優勢和群眾發展意願,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充分掌握實際情況的基礎上,依法作出了《百色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快推進全市油茶産業發展的決定》和《百色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快百色市蠶桑産業發展的決定》,並持續開展跟蹤監督,有效推動了産業發展。決定作出後,2018年全市油茶種植面積新增12萬畝,産業覆蓋農村24.8萬戶,101.4萬人受益;2018年,新增桑園種植面積12.79萬畝,産鮮繭58.79萬擔,比上年增長20.27%;農民賣蠶繭收入達14.22億元,同比增長12%,輻射帶動3.2萬貧困戶增收。

  搭建平臺載體 發揮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市人大常委會積極創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搭建平臺載體,拓寬履職途徑,讓人大代表切實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作用。

  完善代表履職平臺。市人大常委會持續鞏固原有的“人大代表履職活動中心”“人大代表之家”,並在德保縣、西林縣開展全市代表履職網絡平臺試點建設,創新建立和開展“人大代表創業、培訓基地” “人大代表服務站”“人大代表議政日活動”“人大代表述職評議”等代表履職新平臺新載體,進一步密切了代表與基層群眾的聯繫。目前,全市共有人大代表服務中心6個(縣級),代表履職活動中心135個(鄉鎮),代表之家464個(村),創業基地、培訓基地258個。通過這些平臺,讓代表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以實際行動在脫貧攻堅中建功立業、展現風采。

  如田陽縣五村鎮巴某村通過創建人大代表服務站,18名人大代表始終堅守一線,全力推動項目建設、産業發展,2018年巴某村順利實現41戶155人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6.17萬元,榮獲全市“産業興旺紅旗村”和“生態宜居紅旗村”稱號;田東縣黃教勇代表等牽頭建設廣西首個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制項目——裕農藥用開發公司,村民以土地入股獲公司20%股份,項目直接帶動了53戶貧困戶脫貧;平果縣李廣星代表創建火龍果種植示範基地560畝,帶動全村發展種植火龍果1280畝,幫助70戶貧困戶269人實現脫貧。

  創新代表活動方式。通過開展“人大代表議政日活動”“代表述職評議”“雙聯雙加”“代表幫你説”“代表幫代表”等活動,廣泛動員廣大代表為脫貧攻堅事業獻策出力。特別是人大代表議政、向選區選民述職評議活動已普遍開展,並逐步形成常態化、制度化,有效提高了代表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如田陽縣組織開展了30多場以“飲水”“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內容為議題的“人大代表議政日活動”,代表提出了意見和建議193條,政府及相關部門協調解決了142條,切實推動了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有效解決。

  設立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市人大常委會堅持推行縣(市、區)人大常委會將重點建議辦理經費單列預算、人大常委會監督使用的做法,大部分縣(市、區)每年通過財政預算設立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分別安排300萬元至2000萬元,用於解決代表反映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水、電、路等問題。如那坡縣2016年以來每年安排2000萬元專項經費,推動解決了一大批屯級道路硬化建設,為基層群眾解決好“家門口的事”,補齊了部分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

  精心幫扶解困 助推脫貧摘帽

  市人大常委會堅持把扶貧聯繫點幫扶工作當作重大任務抓緊抓實,常委會領導親臨一線,靠前指揮,經常深入扶貧聯繫點對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幹部幫扶措施等方面進行檢查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整合各方資源,多方籌措資金,3年來共投入300多萬元改善貧困村基礎設施、發展産業。市人大機關認真落實結對幫扶責任,自覺服從市委安排,努力克服機關人員緊缺的問題,選派機關7名幹部到貧困鄉鎮任脫貧攻堅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工作隊員,配齊配強駐村工作隊伍。機關全體幫扶幹部牢固樹立為民服務宗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千方百計地用心用情、盡力盡責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切的問題和困難,幫助群眾理思路、定規劃、找項目、解難題,夯實脫貧基礎,確保可持續發展,2017年,市人大機關所聯繫的德保縣渠岩村和念歸村成功脫貧出列。但市人大機關堅持力度不減、標準不降、幹勁不松,繼續改善基礎設施,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千方百計促農增收,不斷鞏固脫貧成果。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在全市各級人大機關和各級人大代表共同努力下,得到幫扶的貧困群眾舒展了愁眉,露出了笑臉,心中點燃了對美好生活的希望。當前,全市各級人大機關和人大代表正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務實的舉措、最嚴實的作風攻堅克難,持之以恒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百色大地落地生根,為百色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人大力量。(供稿單位:百色市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