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百色(三):專訪靖西市委書記鐘恒欽

2019-05-24 13:38: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百色(三):專訪靖西市委書記鐘恒欽(焦點圖)

靖西市委書記鐘恒欽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正值百色起義90週年。作為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和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近年來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特別策劃江山如此多嬌—崢嶸七十載·發展看百色系列採訪報道活動,第二站走進百色靖西市,對靖西市委書記鐘恒欽進行了專訪。

 立足産業發展 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通過産業帶動,也迎來了靖西歷史上發展最迅猛的時期。

  鐘恒欽表示,2019年是靖西市摘掉多年“貧困帽”的關鍵之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衝刺之年。近年來,靖西市因地制宜以優質稻、桑蠶、柑橘、烤煙、養豬5項為特色主導扶貧産業並重點培育烤煙、水果、桑蠶、養豬“三種一養”,使百姓得到高品質脫貧,全力奔向小康社會。“三種一養”作為穩定群眾增收的支柱産業,堅持以8341戰略為今後的發展方向,實現8萬畝烤煙、30萬畝桑園、40萬畝水果、100萬頭生豬的産業目標,為在靖西大地上呈現出村村聞到果香、屯屯聽到豬叫、家家看到蟲爬的景象而努力前進。

  據了解,靖西市在15個鄉鎮重點煙區大力推廣煙稻輪作模式,高效利用土地資源,達到烤煙增效、水稻增産的“雙增”效果,並在12個鄉鎮石漠化山區統一規劃建設35個桑蠶産業園,大力推廣桑蠶種養分離模式,延伸産業鏈,充分開發桑芽茶、利用蠶糞加工新型奶牛飼料等附加産品,對於水果産業,靖西重點建設高山地區50個優質柑橘産業園,全面推廣“水肥一體”模式,提高水肥利用率,大大降低人工、肥料成本,算好農戶種植成本一增一減“數學題”,生豬養殖業則採取“公司+基地+村集體+農戶”模式,結合防疫非洲豬瘟,建設集約化、智慧生態化養殖小區,推創種養結合消納養殖糞污,推動生豬養殖標準化、産業化、規模化發展。

  2019年,靖西市計劃新種桑園5.5萬畝,柑橘6.5萬畝,烤煙7萬畝,截止4月中旬,全市已新種植桑園2.89萬畝,總面積達17.5萬畝,水果新種0.87萬畝,總面積達17.3萬畝,烤煙6.9萬畝,其中貧困戶413戶1863人種植8071.5畝。目前正在加快調苗種植工作。

  依託邊關風情 文旅産業蓬勃發展

  靖西市地處祖國南疆,民俗文化豐富多彩,壯族傳統刺繡工藝精湛,壯錦、繡球等刺繡工藝品製作精美,産品遠銷海內外,素有“繡球之鄉”的美稱。靖西旅遊資源極為豐富,擁有中國西南三大名泉之一的鵝泉,還有“水上桂林”之稱的渠洋湖、遺落人間的巴澤梯田、層層跌落的三疊嶺瀑布、小橋流水人家的愛郎瀑布以及“瓦氏故里、繡球之鄉”的風韻古鎮舊州等眾多旅遊景點,是休閒、養身、度假的勝地。

  2018年12月26日,作為靖西旅遊的新地標錦繡古鎮正式開街。古鎮依託靖西豐富的山水資源,靖西文化傳承為項目的精神主線,以復興一個城市的文脈根源,使壯族文化傳承與發展有場地、有人才、有空間,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壯族文化、學習壯族文化,更好的引導市民傳承和保護好壯族悠久的文化,也從古鎮的風土人文中深刻體驗到壯民族文化活的博物館。

  鐘恒欽談到,在文旅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錦繡古鎮作為靖西文旅融合發展的地標之作,不斷努力完善各項旅遊基礎設施,優化旅遊整體環境,同時依託壯民俗文化,融入壯歌、壯舞、壯醫、壯繡等,積極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並帶動靖西旅遊交通、住宿、餐飲、娛樂基礎設施和基礎産業的蓬勃發展,不斷拉長靖西的旅遊産業鏈條,培育出綜合旅遊産業體系,助推城市可持續發展。這不僅是靖西按照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工作部署,堅持文化為魂、旅遊為體,凝聚起行業的智慧和共識,更是未來區域旅遊的集散中心和文化旅遊産業引導的新型城鎮化典範項目,為旅遊産業的提升注入新的活力,帶動相關産業飛速發展的新征程。

 立足龍邦口岸 加大開放和建設力度

  靖西市沿邊有152.5公里的邊境線,是大西南通往東南亞各國的重要陸路通道之一,具有優越的沿邊優勢。這裡是廣西百色革命老區面向世界開放合作的前沿窗口,更是中國對接越南、連通東盟的陸海貿易新通道。

  作為廣西第三大口岸—龍邦口岸,是東盟各國對接亞歐大陸的便捷陸路樞紐,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更是陸海貿易新通道的主通道之一。立足龍邦口岸,向南經越南茶嶺口岸200公里便可抵達越南首都河內,再往南連通越南北部最大海運樞紐海防,進而海陸並舉連通中南半島,全方位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正轉變為龍邦口岸創新發展的動力。一個高效連接東盟和中國,輻射中亞和歐洲地區的開放門戶樞紐、合作共贏先行區正以龍邦口岸為依託迅速崛起。

  鐘恒欽表示,區位是陸地邊境口岸發展的關鍵,也是龍邦口岸發展的最大優勢。中國西南地區的重慶、貴陽、百色、靖西、龍邦口岸,與越南的高平、太原、河內將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聯結起來。2012年,靖西市與廣西靖西萬生隆投資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在龍邦口岸投資30億元建設規劃面積約2平方公里的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項目包括邊民互市貿易區、一般國際貿易服務區、國際多式聯運轉口貿易區、國際保稅加工分揀區、東盟自由貿易區、東盟跨境電子商務區六大功能區,是“互聯網+”和“口岸+”貿易、物流、金融、信息、産業、旅遊、文化等一站式智慧口岸綜合體。

  據悉,以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為核心平臺的龍邦口岸將於2020年全面建成,隨著中越跨境産業園區的發展,將帶動中越邊境地區一二三産快速提質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