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抓實精神文明創建

2019-05-30 17:38: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在抓實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中,峨山縣對標對表抓文明城市創建,因地制宜抓文明示範村創建,著眼全局抓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創建,實現了城市管理水準、群眾幸福感和集體向心力的“三提升”。

  去年以來,根據雲南省文明辦對峨山文明城市測評反饋,峨山縣及時召開推進會,下發《整改責任清單交辦書》,通過整改收集整理網上申報材料362條。入戶開展宣傳和問卷調查工作,發放《致廣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峨山縣市民手冊》1.2萬餘份、問卷調查1萬份。制定《峨山縣“三創”網格化管理實施方案》,集中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在79個住宅小區成立臨時黨支部,負責小區業主委員會籌備和小區物業引進入駐工作。

  推行縣城商業化衛生保潔模式,實施垃圾定時、分類收集,定時清運。實施網格區域內環境衛生保潔制度,切實解決部分居民小區和背街小巷“臟亂差”等問題。開展文明交通和違法停車專項整治活動,縣城新增停車位1412個,增設交通信號燈3處、車輛“禮讓行人”區5處、環島1處。強化志願服務站點建設,規範建成學雷鋒志願服務站並開展服務。自整改工作開展以來,新增志願服務項目417項,項目總時長51384.5小時,市民對志願服務活動認同和支持率達93%。

  注重營造良好的宣傳氛圍。縣城新增創文公益廣告1648條(幅、組),縣城室外創文公益廣告達2554條(幅、組)。50余家單位及商戶和4條公交線路LED燈箱全天候不間斷滾動播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創文公益廣告。利用各類媒體定時刊播創文公益廣告,縣電視臺共播出創文公益廣告1083條次、創文新聞68條,曝光不文明行為34次,各類微信公眾號推送創文宣傳稿712條(篇)。

  在文明示範村創建方面,注重鞏固已有文明示範村創建成果,抓實2018年雙江街道萬和村民小組和小街街道樂德舊村委會二組兩個文明示範村的創建工作。目前兩個村民小組的項目均已完工,實現了村莊規劃合理、村容綠化美化、生態環境和諧、文化生活豐富等目標,增強了項目所在地群眾幸福感。

  在抓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創建方面,組織開展了第九屆峨山縣文明單位、文明村鎮和第一屆峨山縣文明校園評選工作,首次將文明單位創建延伸到“兩新”組織。共命名復查了峨山縣文明單位18個、文明村鎮23個,第一屆文明校園12所。擇優推薦申報復查和評選市級文明單位13個、文明村鎮13個、文明校園1所。推薦申報復查和評選省級文明單位13個、文明村鎮10個、文明校園1所。通過開展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引導群眾自覺遵守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營造良好的社會風尚,增強集體向心力。(供稿單位:玉溪市市委宣傳部 編輯 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