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水為魂 醉美龍裏水長流

2018-10-26 11:3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龍裏族人歡歌躍舞 薛俊傑/攝

  國際在線綜合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青山清水親龍裏,貴山貴水迎貴客。2018第六屆水生態文明·黔南(龍裏)論壇于10月19日-20日在龍裏召開,論壇匯集了150余名水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圍繞“水網之夢——構建江河湖庫生態新格局”主題進行了交流研討。

  20日上午,各專家學者一行來到龍裏蓮花濕地公園進行調研。蓮花濕地公園位於龍山社區壩上村,結合貴州龍裏縣原生態自然風貌、本土文化和朵花河風光的基礎上精心設計打造的集生態、休閒、文化、旅遊等為一體的綜合型景觀風貌區。濕地公園是龍裏縣2016年啟動的鄉村田園式旅遊景區,包括河道治理,村莊整治,城市主幹道建設,大型停車場,古建景觀樓閣,觀光旅遊等項目建設。同時整合各類資源,挖掘民族風情文化。園內的亭廊及水車組合融入了貴州本土特色風格,水車材質是防腐木,保證水車常年浸潤在水中不被腐蝕。濕地公園的母親河就是朵花河,按照“親水化佈局、本土化種植”的原則,秉持“生態優先、注重文化傳承”的理念充分使濕地系統生態功能與藝術審美有機地統一起來。河水的源頭是窄沖水庫,河水清澈,水中倒影連綿,碧水見底。水、山、岸相映成輝,融為一體。龍裏的水不僅清澈迷人,味道也是甘甜的。好山好水孕育出生態好産品,龍裏縣又名“刺梨之鄉”,據了解,刺梨vc含量高出獼猴桃的10倍。生態效益帶來經濟效益,龍裏現大力推出刺梨汁高端飲品,生産的刺梨汁得益於龍裏的水,清涼可口。通過龍裏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銷往全國各地。一瓶瓶刺梨汁正成為龍裏縣水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亦逐漸成為貴州省的一張靚麗名片。

龍裏縣碧水清澈 薛俊傑/攝

  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水生態文明是生態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水的生態文明是通過水利工程設施和手段防治水旱災害的一種水安全文明,水生態文明是使水滿足人類需求實現水資源永續利用的一種水資源文明,水生態文明是提高人民的生産、生活、生存環境的一種水環境文明,水生態文明是使人親水、近水、愛水、惜水、保護水的一種水文化文明。

  近年來,龍裏縣為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堅決守住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實現百姓富和生態美兩者有機統一的重要指示。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抓手。現如今,龍裏推進湖庫連通、水系連通、編制水網,在一次又一次的蛻變中以更加廣闊的胸懷向全世界展示多彩的姿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