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實施科技助力精準扶貧工程

2017-03-02 17:15:18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日前,省科協印發《陜西省科技助力精準扶貧工程實施細則》,我省將積極動員和組織全省科技工作者深入貧困地區積極開展科技助力精準扶貧行動。 

  根據實施細則,到2020年,我省將在貧困地區支持建設50個以上農技協聯合會(聯合體)和200個以上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實現農技協組織和服務在貧困縣全覆蓋。 

  為實現科技服務在貧困村全覆蓋,我省將組織3000名以上來自各級學會、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科技專家參與脫貧攻堅,並支持有産業發展基礎的貧困鄉鎮建立協會,特別是農科、醫科和工科學會對接鄉鎮産業發展科技信息與人才幫扶機制。 

  同時,我省將為每個貧困縣制定科技脫貧攻堅規劃和産業發展政策提供決策諮詢。支持每個貧困縣建立1個農技專家服務站、支持適合發展“一村一品”的貧困村建設1個科普中國鄉村e站、培育1個以上新型經營主體、扶持1個鄉鎮特色産業、打造1個特色品牌。 

  以落實《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提高貧困地區人口科學素質為方向,我省將結合貧困村特色優勢産業和市場需求制定扶貧培訓計劃,開展貧困家庭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農民扶貧培訓工作。細則明確規定,通過培訓使每個有勞動生産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掌握1-2項脫貧致富的實用技術和技能,至少能夠參與1項農業增收項目,從而提高農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 

  此外,為確保“助力扶貧工程”順利實施,省科協將統籌科普惠農富民計劃、社區科普益民計劃等項目經費,所有面向基層實施的項目,也將加大向貧困地區傾斜力度。(記者 張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