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丨“十三五”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方案出爐

2017-03-03 14:11:15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為推動“十三五”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近日,水利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印發了《“十三五”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根據該方案,國務院將對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十三五”期間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情況進行考核,考核對象為各省級行政區人民政府。

  《實施方案》在全面總結“十二五”期間考核工作的基礎上,並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最新要求,進一步優化了考核內容和指標,強化了考核與日常監管相結合,增加了“一票否決”和“創新加分”項。其中,存在報送考核數據資料弄虛作假;重要飲用水水源地發生水污染事件應對不力,嚴重影響供水安全;違反相關法律法規,不執行水量調度計劃,情節嚴重。出現以上3類情況,將實行一票否決。

  水利部會同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組成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組(以下簡稱考核工作組),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情況的考核,形成年度或期末考核報告。考核工作組辦公室(以下簡稱考核辦)設在水利部,承擔考核工作組的日常工作。

  《實施方案》明確,目標完成情況在“十二五”期間4項考核指標的基礎上,增加了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降幅和重要水功能區污染物總量減排量兩項考核指標;制度建設情況主要體現“十三五”期間需要重點建立或推進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包括河長制度、取水許可與水資源論證制度等9項制度建設情況;措施落實情況重點強化水資源管理具體措施的落實,包括節水優先、水資源保護、監督與管理、基礎能力等4類措施落實情況;同時設置了創新獎勵及“一票否決”事項。

  《實施方案》明確,年度、期末考核結果經國務院審定後向社會公告,並交由幹部主管部門作為對各省級行政區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對期末考核結果為優秀的省級行政區人民政府,國務院予以通報表揚,有關部門在相關項目安排上優先予以考慮。對在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中取得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態之要。我國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節水治水管水興水任務艱巨。2012年1月,國務院出臺《國務院關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國發[2012]3號),對水資源管理工作做出重大戰略部署。2013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辦法》(國辦發[2013]2號),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成立考核工作組,全面啟動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