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裏木河流域胡楊林區啟動輸水 近80萬畝獲生態補水

2017-03-06 15:57: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最新統計,去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裏木河流域胡楊林區啟動生態輸水工作以來,已有79.5萬畝胡楊林獲得生態補水,生存環境得到改善。

  記者從新疆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獲悉,去年,塔裏木河干流完成第十七次向下游生態輸水,同時通過河道引水漫灌、抬升地下水位等為胡楊林區應急補水,補水量共計5.87億立方米,達到計劃補水量的120%。

  我國最長的內陸河——塔裏木河全長1321公里,流域面積102萬平方公里。大片原始胡楊林分佈在流域中下游河道兩側,林區總面積逾1500萬畝,是綠洲重要的生態屏障。

  去年6月,新疆啟動塔裏木河流域胡楊林生態保護專項行動,開展了以胡楊林區水事治理和清理非法開荒為主的專項治理。兩個月後,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利用汛期來水的有利時機,全面啟動胡楊林區生態輸水工作,向南疆巴楚縣、沙雅縣、輪臺縣境內的重點胡楊林保護區應急補水。

  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人員提出,針對胡楊林區的水事治理,既拯救了胡楊林植被、提高了林區自然恢復能力,也改善了以胡楊林區為依託的植被生存環境,促進了林下土壤種子庫萌發和胡楊萌蘗更新。

  科研部門監測顯示,生態輸水還改善了黑鸛、蒼鷺等珍稀野生保護動物的棲息環境,豐富了塔裏木河流域生物多樣性,增強了生態系統穩定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