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 聚焦精準苦幹實幹

2017-03-09 14:33:3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代表委員們表示,脫貧攻堅已經建立起了比較完整的責任體系、政策體系、規劃體系和工作體系,首戰全面告捷,精準扶貧的工作基礎進一步夯實。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要拓寬思路,多想辦法。

  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扶貧舉措要加強針對性,始終把最難問題抓在手上

  脫貧攻堅,要弄清楚堅在哪,才能打有把握之戰。

  對於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的目標,國務院扶貧辦原主任范小建委員説,越往後減貧難度越大,越往後,因病致貧人口、老年人的比重越高,缺乏勞動力的比重越高,一些民族地區貧困人口的比重也在上升,再加上生態條件惡劣、致貧原因複雜、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滯後,脫貧難度增大。

  范小建認為,實現今年的減貧目標,需要綜合施策、精準發力。特別是要把連片特困地區的發展與精準扶貧結合起來,在已有扶貧措施的基礎上加強針對性,缺什麼補什麼,做到真正補短板,而不是搞“錦上添花”。范小建強調,現在扶貧措施很多,要注意情況是千差萬別的,沒有一個辦法可以包治百病。“精準扶貧的精髓就是因地制宜、因貧施策,就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

  “特別要注意處理好減貧與返貧的關係。”范小建表示,鎖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是為了體現精準扶貧的要求,但這部分人目前只佔農村總人口的4.5%。“返貧是在整個農村人口中都可能發生的,如何搞好貧困人口的動態管理還要積極探索、積累經驗。”脫貧攻堅深入推進,減貧難度越來越大,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始終抓住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群體等重點難點不放,迎難而上。

  “脫貧攻堅必須始終把最難的問題抓在手上。”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縣長楊東代表介紹,古浪縣位於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自然資源匱乏,生態環境脆弱,不少貧困村“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新一輪扶貧開發以來,武威市因地制宜實施“下山入川”異地扶貧搬遷致富工程,深度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脫貧致富站在了更好的起點上,逐步駛入了“快車道”。

  “特殊困難群眾也是下一步脫貧攻堅的重點對象。”青海省民政廳廳長諾衛星代表説,針對沒有勞動能力,也沒有脫貧希望的貧困群眾,青海省進行低保兜底,對於建檔立卡一般貧困人員,核對家庭經濟狀況後,將符合低保條件的全部納入,進行低保兜底扶貧。

  找準産業扶貧突破口,讓低保和扶貧更好銜接,更好兜底

  “産業扶貧是脫貧的突破口,要因地制宜,繼續加力。”楊東説,古浪縣選擇“設施農牧業+特色林果業”模式,政府給予資金補助,幫助移民戶每戶建兩座大棚和一畝經濟林,引導農民建立合作社,幫助農民找市場。

  下一步如何做好産業扶貧這篇大文章?楊東認為,要緊密結合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調整扶貧産業結構。“以往那些傳統農産品,大路貨多,粗放種植,收入很少,而且耗資源。現在這種模式供給的是優質高效的特色農産品,更有市場前景,能更好帶動貧困群眾增收。”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對全國剩下的4335萬貧困人口,開髮式扶貧能扶則扶,不能扶則政策兜底脫貧。

  “對待特殊困難群眾要更有‘溫度’,要讓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諾衛星介紹,青海省海西州在做好精準扶貧救助的基礎上,全州農牧區低保以每人每年4000元的標準執行,並且按照低保對象家庭人均實際純收入進行據實補差,實現低保標準和扶貧標準“兩線合一”;從今年開始,貧困家庭在享受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民政救助的基礎上,看病報銷比例最高可達90%。

  對於低保和扶貧的銜接,范小建説,總體上來講,進步很大。2015年,有1521個縣低保標準低於扶貧標準;2016年,這一數量減少到325個縣。“青海、湖北等省已經把低保人口全部建檔立卡,這就為今後‘兩線合一,低保兜底’奠定了基礎。”

  “兜底脫貧不是説一勞永逸,不能讓貧困戶進來之後躺著睡大覺。”諾衛星表示,應建立動態管理機制,該進的進,該出的出,把扶貧救窮的錢花在刀刃上。

  外部多元幫扶與內部自我脫貧良性互動,對脫貧出列的要“扶上馬,送一程”

  脫貧攻堅進程中,也出現了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激發不夠等傾向性問題,一些地方扶貧工作甚至出現了“幹部幹、群眾看”的苗頭。

  “幹部不能因為自己簽了軍令狀,因為形勢緊迫,就忘記了貧困群眾的參與,忘記了動員群眾和發動群眾。”范小建説,貧困群眾既是脫貧對象,又是脫貧主體。扶貧工作始終是一項艱苦的群眾工作,如果在工作中忽略了群眾,那麼儘管使了不少的勁兒,到頭來群眾可能還不一定買賬。

  “希望國家研究出臺更多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的政策措施,堅持扶貧與扶智並重,提高扶貧對象自我發展能力,幫助貧困群眾提高文化素質和就業能力,充分激發貧困地區脫貧的內生動力,形成外部多元幫扶與內部自我脫貧的良性互動機制。”楊東建議。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貧困人口脫貧出列,對他們下一步怎麼扶持?范小建説,從政策上講,應該“扶上馬,送一程”,這一點,在中央制定的貧困退出機制和辦法中有明確的要求,貧困戶退出後一段時間內具體怎麼支持,地方需要儘快出臺明確的、操作性強的規定。

  楊東説,脫貧後又因病、因學返貧的現象比較普遍,真正實現穩定脫貧並不容易。希望下一步國家能夠繼續出臺、完善相關政策,對農村醫療、教育予以更多關注和投入,加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的力度,鞏固脫貧成果,夯實脫貧效果。(記者 常欽 何聰 銀 燕 孟祥夫)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