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天藍水清地凈的美麗中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答記者問

2017-03-10 13:31:22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我國目前大氣治理進展如何?環保法實施面臨哪些困難?如何提高公眾環境參與度?針對百姓關心的熱點話題,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9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一一回答。

  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

  呼吸上清潔的空氣,喝上乾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這不僅是人民群眾的強烈呼聲,更是政府的施政所向。

  陳吉寧首先談到大氣污染治理。他舉例,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重點地區,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分別下降33%、31.3%、31.9%。“如果從3年來的情況看,變化是實實在在的,是顯著的。”陳吉寧表示。

  針對水污染治理,陳吉寧説:“我們落實了‘水十條’確定的943個國家考核斷面及水質目標要求,建設了52個省級斷面水質自動站,對126個省界斷面開展聯合監測。在長江沿線完成和正在治理黑臭水體421條,281家省級以上的工業聚集區全部建成了污水處理設施。”陳吉寧介紹,2016年沿江11省市Ⅰ到Ⅲ類的水質斷面比例是75.2%,提高了2.8個百分點。

  土壤污染事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治理投入高、難度大。“土壤污染治理不是粗放的無序治理。首先是預防,其次是風險管控,最後是安全利用。”陳吉寧回應,治理土壤污染要做好兩大基礎工作:要摸清家底,開展土壤污染的詳查;要建立健全法規標準體系,推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制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