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丨渭南:打響農業供給側改革攻堅戰

2017-03-10 11:27:16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姜進元是渭南市臨渭區陽郭鎮一家飼料公司的老闆,同時還經營著農副産品。今年2月份中央“一號文件”出臺後讓他很忐忑:“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是好事,農産品産能過剩這也是事實,但實施農業供給側改革後會不會壓縮養殖規模?一些不佔優勢的特色養殖産業會不會被淘汰?”不久前,渭南市出臺《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意見》解開了他的迷惑,增進了他的信心。該《意見》明確提出要減少過剩産業、做優特色産業、做大優質産業、做強現代農業,通過“少、優、大、強”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將渭南建成現代農業示範地,打造農業強市。 

  少 調整結構提質增效 

  渭南是西北糧食産量第一大市,同時也是著名的“關中糧倉”,頭頂著這樣的光環,渭南依舊只能稱作農業大市而不是強市:糧食種植投入大收入少,還常出現賣糧難、糧價低的現象,特別是在渭北旱垣地區,大量的水資源被用於糧食生産仍然不能帶來效益。 

  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後,渭南在定下210萬噸糧食總産的情況下,調整渭北旱垣的糧食種植面積,擴大林果生産規模,有序開展耕地輪作和季節休耕試點,通過優化産業佈局大力發展經濟林果、設施蔬菜、花卉園藝、特色養殖等高效農業。

  近年來,渭南市提出建設果業強市的目標,在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中,渭南將果業放在突出位置,計劃以蘋果、葡萄、梨、冬棗四大板塊新增優質水果15萬畝,水果面積發展到387萬畝以上。在果業發展中,渭南根據區域內不同的自然條件分別發展特色優勢水果,在城市近郊和交通便利地方發展石榴、櫻桃等供入園採摘的時令水果。 

  此外,渭南還將繼續做大做強設施農業,分別建設大拱棚瓜菜示範區、日光溫室果菜示範區和蓮藕示範區。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後渭南將新增設施瓜菜5萬畝,讓設施面積達到115萬畝,帶動瓜菜面積達到195萬畝。 

  優 補齊短板培育新業態 

  2月10日,渭南經開區“中國酵素城”核心區八個酵素産業項目集中開工,這個總投資20億元的項目全部建成後將加快渭南農業實現“接二連三”。長期以來品牌不響、缺乏科技含量、産業附加值低等原因讓渭南農業缺乏市場競爭力,而酵素恰恰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催化劑。 

  渭南在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中將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通過建設農業加工業産業集群,開發一系列多元化加工産品,補齊農業加工業發展短板。同時,大力發展休閒觀光農業和鄉村旅遊産業,打造特色産業主題城鎮,以新型城鎮化統籌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