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要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底線

2017-03-13 10:54:42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3月10日,西藏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並向媒體開放。生態環境保護和貧困人口脫貧奔小康等問題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記者提問:西藏如何平衡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兩者之間的關係?

  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代表:西藏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底線、紅線、高壓線。嚴格執行規劃和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實行礦産資源勘查開發自治區政府“一支筆”審批和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實現“三高”企業和項目零審批、零引進,從源頭控制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

  西藏大力實施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等環境保護工程。目前,自治區全區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47處,總面積達41.22萬平方公里,佔全區國土總面積的34.35%。根據中科院和相關部門監測評估顯示,西藏高原各類生態系統結構整體穩定,生態品質穩定向好。水、氣、聲、土壤、輻射及生態環境品質均保持在良好狀態。(記者 張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