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設全域生態旅遊省

2017-03-16 09:26:0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近年來,福建依託獨特的生態資源優勢,將全省景區景點、資源、線路統籌整合起來,提出“全域生態旅遊省”建設新思路。從旅遊到“旅遊+”,做活産業鏈,福建旅遊産業實現了從“點”到“圈”到“面”的華麗轉身。

  全域設計 亮出“清新福建”品牌

  所謂全域生態旅遊,是指按照“省域即景區、景區即省域”的發展理念和“旅遊規劃全域覆蓋、旅遊産業全面融合、旅遊要素全域配套、旅遊設施全面提升、旅遊行銷全方位推進、市場治理全省聯動、旅遊改革全面創新、旅遊成果全民共享”的發展目標,著力實施《關於推進全域生態旅遊省建設的指導意見》,將全域生態旅遊發展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帶動和引領全省從“景區旅遊”向“全域生態旅遊”發展模式轉變,加快把旅遊業培育成為新興主導産業,推動“清新福建”品牌享譽全國、走向世界。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指出,要做好福建旅遊這篇大文章,同時加強對全省旅遊規劃和景區的統籌發展。2016年3月,福建省長于偉國省長研究通過《福建省“十三五”旅遊業發展專項規劃》,將建設全域生態旅遊省作為重點工作任務之一,並在2017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力推進全域生態旅遊。“目前福建已有15個市、縣列入國家全域生態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9個縣(區)為省級全域生態旅遊試點縣市。”福建省旅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頂層設計先行,資金是保障——從2016年起,福建省級財政專項資金對開展全域生態旅遊建設的縣(市)給予重點補助,資金專項用於各縣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夯實發展全域生態旅遊的基礎。

  發展全域生態旅遊,標準是關鍵——2017年1月,福建省旅遊産業發展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下發《關於推進全域生態旅遊省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建設的主要目標、5個原則和八大主要任務,為加快推進全域生態旅遊省提供了指南和依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