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生態綠道“綠色”施工

2017-03-17 17:16:52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網訊:早春的太陽衝開薄薄晨霧,剛剛爬上樹梢,江蘇揚州611省道沿湖大道施工工地就熱鬧起來。儘管這裡車來人往,一派繁忙,卻絲毫沒有影響周邊村莊居民的生産生活,走到這裡也沒有令人掩面屏息的塵土飛揚,這是該工程認真保護環境、堅持“潔凈”施工的結果。在工程建設中,該市公路部門和施工單位秉持“綠色”發展的理念,以“綠色”施工建設生態綠道,積極探索低碳、綠色、生態建設管養公路的新路子。

  611省道沿湖大道位於“江淮生態大走廊”核心區,起自333省道高郵郭集東,止于揚州市區運河北路,全長35公里,是揚州圍繞“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推出的環湖生態綠道工程。在規劃、設計、施工過程中,該市公路部門緊扣“綠色生態、親水宜遊”的建設目標,把工程建設的過程作為實踐“綠色”發展的過程,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努力減少工程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結合工程建設維護沿湖地區良好的原生態環境,在邊坡生態化處置工程中,對建築廢棄物進行循環處理再利用,通過運用硅藻土植生混凝土新材料,建設雨水收集系統和沉澱隔油池,保障道路邊坡綠色植物生長和周邊水體不受污染。

  與湖區原生態風貌相融合,沿湖大道兩側還分別建設100米寬的綠色生態走廊,打造集水、湖、林、路為一體,交通、生態、旅遊多贏的生態體系。3月初,該大道高郵段綠色生態景觀工程已開工建設,此工程充分利用沿湖地形地貌、原生態自然風光,融和沿線蜿蜒曲折的慢行系統、驛站、景亭、木棧道等,在8公里沿線兩側種植景觀綠化,整個工程地被下層種植面積約137萬平方米,綠化喬、灌、草植物60多種,3.2萬多株,計劃于6月底完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