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河北省省支持七領域水污染防治科技創新

2017-03-17 15:45:28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陳晨

  河北日報訊:典型行業水污染負荷削減,城鎮及工業園區污水處理,面源污染控制,水資源節約利用,河流、湖庫、濕地水質改善及生態修復,近海海域環境保護,飲用水安全保障……這是我省水污染防治的重點技術領域。

  近日,省科技廳聯合省環保廳發佈《關於加強水污染防治科技創新的實施意見》,到2020年,我省將針對上述領域,以京津冀協同創新為動力,研發、示範和推廣一批重大關鍵技術,為實現全省水環境安全、水資源清潔、水生態健康注入“科技芯”。

  典型行業水污染負荷削減

  針對冶金、制藥、皮革、化工及印染等典型行業,重點支持高濃度有機廢水高效凈化技術、深度處理技術及階梯利用技術,特別是有毒、難降解有機物高效生物凈化技術和高效催化氧化技術的研發;支持低成本高效脫氮、除磷、脫鹽達標處理工藝及裝備的研發;鼓勵開展工業廢水生物毒性、急性毒性等前瞻性技術研究。

  城鎮及工業園區污水處理

  以城鎮污水處理為重點,優化集成碳氮磷等營養元素高效凈化的新工藝,支持鄉鎮污水集中處理、分散式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新技術、新工藝及專用設備的開發,鼓勵污泥無害化資源化處理技術的集成應用。針對典型工業園區尾水排放和污染特徵,支持園區污水處理廠穩定達標排放、資源化利用工藝及關鍵設備的研發,鼓勵園區污水處理整裝成套技術方案的開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