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四川生態監測網絡2020全覆蓋

2017-03-17 13:43: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四川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佈了《四川省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旨在推動準確掌握全省生態環境品質狀況及變化趨勢、污染源排放狀況、潛在的生態環境風險,及時為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四川提供客觀、準確依據。

  根據《方案》,到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基本實現環境品質、污染源、生態狀況監測全覆蓋,初步建成環境要素統籌、標準規範統一、責任邊界清晰、天地一體、各方協同、信息共享的四川省生態環境監測網絡。

  整合資源完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

  《方案》提出,要實現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全覆蓋,必須整合生態環境監測資源。統一規劃,建設跨行業、跨區域,涵蓋大氣、水、土壤、草原、森林、生態、噪聲、輻射等要素,佈局合理、功能完善、統一規範、數據互補、資源共享的監測體系。

  構建生態環境品質監測網絡。要構建包括全省環境空氣、地表水、地下水、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及水源地水質、土壤、草原、聲環境和輻射環境在內的環境品質監測網絡。

  健全污染源監測體系。建立健全包括固定源、面源和移動源在內的污染源監測體系。通過手工採樣實驗室分析、自動監測、統計核算等手段,開展全省污染源排放監測、評價和監控預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