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黑土區侵蝕溝治理需加強

2017-03-17 14:54:2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致公黨中央經調研發現,近年來東北黑土區在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但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迫切需求相比,治理進度仍顯滯後。

  東北黑土區涉及黑龍江、吉林、遼寧和內蒙古4省(自治區)、191個縣,耕地面積3.2億畝,年糧食産量約1200億公斤,約佔全國糧食産量的1/5,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據調查,整個東北黑土區現有侵蝕溝29萬多條,侵蝕溝侵佔或毀壞耕地面積達48.3萬公頃。侵蝕溝的快速發展導致耕地不斷被蠶食,土地支離破碎,土地生産能力下降,限制大型機械化耕作,制約農牧生産和威脅人居安全。

  對此,致公黨中央提出5條治理建議。

  一是樹立強烈憂患意識,強化法律保障。應儘早出臺“加強黑土地資源保護法”和“黑土地保護條例”,明確保護黑土地的責任主體,引導政府、企業和農戶依法規範保護黑土地;將東北黑土區水土流失治理列入國家區域發展規劃,制定黑土區整體的綜合防治規劃;嚴格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嚴管嚴控,紮緊耕地保護的“籬笆”,依法杜絕黑土地資源的不合理開發與濫用。

  二是加大侵蝕溝治理力度。政府應將侵蝕溝治理作為黑土區治理的重點,儘快列入專項治理工作,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列入專項,安排專項資金開展侵蝕溝治理;把黑土地保護納入地方政府目標考核,實行目標責任制,把黑土地保護成效作為考核黨政班子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教育和鼓勵土地使用者及時維護黑土地,治理黑土地初期侵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