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龍委員建議以“精神扶貧”推進“精準扶貧”

2017-03-22 16:27:09  來源:人民政協報  責編:陳晨

  人民政協報訊:“每年臨近年關,我們都會給定點的扶貧村送去大量的生活用品。有一年,裝滿慰問物資的好幾輛卡車停在村口,扶貧幹部通知村民們到村口領取物品,但很少有人來領。一問才知道是村民嫌麻煩,要我們把東西分好挨家挨戶送過去。”全國政協委員朱奕龍和記者聊起自己扶貧中的這些事,覺得很無奈。

  朱奕龍委員説,類似這樣的扶貧故事在不少地方都發生過。面對這樣的情景,我們在哭笑不得的同時,更多的應是反思。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但不容忽視的是,還有部分扶貧救助對象在政府幫扶脫貧後,又再次返貧。為此,他建議,扶貧除了物質上的支持,還要有精神文化上的幫扶,要以“精神扶貧”助推“精準扶貧”。

  朱奕龍委員建議,找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助力脫貧致富的結合點與著力點,通過宣傳發動群眾,深入開展“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愚、脫貧先脫舊”教育實踐活動,堅定群眾脫貧的信心,點燃群眾致富的理想,轉變“等、靠、要”的思想,營造有利於脫貧致富的大環境。

  朱奕龍委員表示,精神扶貧絕非一朝一夕之事。換腦筋、換思想是一項艱巨的系統工程。開展精神扶貧,要突出地域特色,緊扣扶貧主題,注重形式與內容的有機結合,著力營造有利於現代意識生長髮育的社會環境,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脫貧意願,提升自主脫貧能力,既要“摘窮帽”,更要“拔窮根”。

  為此,朱奕龍建議大力弘揚“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時代精神,引導困難群眾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學技術、找門路,樹立勤勞實幹的致富觀。還要找準扶貧措施,為群眾脫貧想辦法、出實招,做到真扶貧、扶真貧。要從提升農民的精氣神入手,為貧困地區注入脫貧的精神動力,掃除“頭腦貧困”的障礙。“  一個地方經濟上暫時落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和思路的貧困。扶貧不僅需要‘扶起來’,更重要的是使貧困群眾‘自己站起來。’”朱奕龍堅定地説。(記者 範文傑 特約記者 張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