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大省貴州“十三五”環護規劃:提高環境品質為核心

2017-03-22 17:27: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中國新聞網訊:22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經貴州省政府批准,貴州省發改委、貴州省環保廳歷時三年之久編制的《貴州省“十三五”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現已全面實施。《規劃》既彰顯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又突出了“以提高環境品質為核心”的環保新理念。

  貴州地處“兩江上游”生態屏障區,自然資源豐富,在國家生態環境安全戰略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水、氣、土壤、自然生態等環境要素的品質總體良好。“十三五”期間,貴州同步小康中“既要趕又要轉”的任務繁重,經濟社會仍將持續快速發展,“壓縮型、複合型、結構型”環境問題長期存在並越發明顯,環境保護工作面臨著難度高、壓力大、時間緊、任務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複雜局面。

  貴州省環境保護廳廳長熊德威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中國首批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亟需做好“頂層設計”。

  新《規劃》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踐行“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把“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作為《規劃》宗旨,既彰顯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又突出了“以提高環境品質為核心”的環保新理念。

  《規劃》設置了生態環境品質類、污染物總量控制類、環境污染風險防控類等5大類共計23小項指標。

  熊德威告訴中新網記者,與以往及其他省份的環保規劃相比,貴州此次出臺的規劃中污染防治範圍擴大、承載力擴容,突出了築牢“兩江”上游生態屏障;還突出時代特徵。“不僅注重環境大數據的建設與應用,也突出環保在‘大扶貧’、‘大健康’、‘大旅遊’等産業發展過程中的融入和互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