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打造國家農業公園

2017-03-22 09:31:32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三峽農耕博物館、長江魚類大觀園、現代農業展示園……萬州將建重慶市首個國家農業公園,開拓文、農、旅融合新模式。近日,記者了解到,作為萬州區重大建設項目,萬州國家農業公園已納入全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該公園共計219個項目,總投資85.4億元,分為近期和遠期規劃,其中近期建設將於2020年完成。屆時,萬州將會建成幅員228平方公里的鄉村旅遊綜合體。

  萬州國家農業公園涵蓋該區西南地區7個鎮(高峰鎮、甘寧鎮、郭村鎮、龍沙鎮、瀼渡鎮、武陵鎮、響水鎮)、46個行政村,公園將劃分六大功能區:旅遊綜合服務區、現代農業示範區、牧野鄉漁觀光區、古韻果香體驗區、濕地民俗度假區及濱江美食休閒區,6個片區各具特色,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國家農業公園轄區內旅遊資源豐富,有歷史文化名人何其芳故居、三國東吳大將軍甘寧墓、清嘉慶年間的洄龍庵塔等人文資源,還有萬州大瀑布、龍王洞、遊船碼頭、望江苑等自然山水型旅遊項目,以及伊甸花海、稻香觀光園、本草樂園、大唐荔園、水田農家等農業體驗型旅遊項目,為遊客提供豐富的旅遊體驗。同時,這裡還有地道的武陵羊肉格格、土鱔魚、三峽生態魚等特色美食,“玫瑰香橙文化節”“黑馬油菜花節”“桑葚採摘節”等活動更是四季相隨。

  不同於一般概念的城市公園,農業公園的一切都是圍繞旅遊需要打造的。在該區相關負責人看來,國家農業公園與單純的農業旅遊、鄉村旅遊和以生産為目的的農業園區相比也有差異:一是主體不同,原來鄉村旅遊依靠農民,現在企業挑大梁;二是以消費作為帶動農業增長的主要方式,即根據城裏人的消費需求來定制農業生産,“我們要打造農民的家園、市民的花園、遊客的樂園”。

  在建成後的三峽農耕博物館內,遊客不僅能看到三峽庫區悠久的農耕歷史成就,還能通過室內科普展示、室外田園實景展示、參與街區體驗等方式,集中欣賞到三峽地區農業技術演變過程,感受三峽農村民俗生活場景;在長江魚類大觀園,遊客們可以看到長江各類珍稀魚類;而在同鑫現代農業展示園,以物聯網為代表的現代農業種植模式在這裡得到集中體現,技術員滑動手機,就可以控制多個大棚土壤濕度、溫度,還可以自動滴灌、噴灑養分。(記者 鄧俐 見習記者 陳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