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水聚集水用好水 生態修復“八水繞長安”

2017-03-22 17:27:12  來源:西安晚報  責編:陳晨

  西安晚報訊:3月21日,省委書記婁勤儉深入鄠邑區、灃東新城調研灃河治理工作。他強調,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柔性治水,系統推進工程建設,生態修復“八水繞長安”。

  上午,婁勤儉首先來到灃惠渠渠首,聽取灃河干流治理規劃和灃惠渠引水能力等情況介紹。他強調,水是陜西的寶貴資源,要求合理調配、節約用水,堅持防汛與分流、疏浚與聯通、治污與濕地建設相結合,真正做到涵養水、聚集水、用好水。在灃河梁家灘,婁勤儉詳細了解工程進展,要求堅持河道改造與綜合治理並舉,用好水的靈氣,高標準推進國際社區和生態濕地公園、運動公園等建設,努力打造優美宜居的濱河景觀。隨後,婁勤儉來到昆明池建設工地,詢問項目工期、功能配套等情況,強調要堅持山水林田湖一體治理,科學有序施工,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統籌搞好水系連通、城鎮化建設等,努力實現生態保護、文化傳承、産業發展相統一。

  下午,婁勤儉來到灃東生態濕地,聽取灃河綜合治理情況介紹,要求兩岸聯動、綜合治理、同步推進,努力打造集生態修復、濱水度假、現代農業于一體的現代都市田園風光帶。在灃河入渭口,婁勤儉強調,要高標準謀劃,系統推進堤防、綠化、治污、水景觀等建設,努力把灃河沿線打造成一條亮麗的“項鍊”。婁勤儉在調研中強調,要全面落實河長制,完善細化工作措施,嚴格執行河長巡查等制度,確保每條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加強水污染防治,結合農村污水治理、市政排污管網延伸等工作,加大沿線截污治污力度,確保水質逐年變好。

  調研期間,婁勤儉還參觀了灃東新城規劃展覽館,強調要發揮西鹹新區作為國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區的綜合功能,依託文化、區位優勢,完善城市定位,優化産業佈局,努力建設現代化的田園城市。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西安市政協主席岳華峰一同調研。(記者 郭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