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促進大健康産業發展 穩步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

2017-03-22 14:09:2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通化日報訊:近年來,通化市以促進大健康産業發展、穩步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為切入點,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增加農業農村發展活力。通過強基地,壯龍頭,抓産業,興休閒等措施,全力推進通化市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從目前看,通化市農村一二三産業發展的主要模式主要有六大類型。

  農業內部融合型。通過積極推動農業內部行業間融合發展,挖掘傳統農業潛力,激發現代農業活力。通過推廣種養結合、農特結合等模式,大力發展循環農業、立體農業和高效農業。典型代表有輝南縣朝陽鎮三合農場的“稻蟹共作”模式、清泉牧業的“糧食釀酒-酒糟育牛-肥牛屠宰銷售-牛糞還田”模式等。

  産業鏈延伸型。以農特産業資源為基礎,以農産品加工業為引領,延長和拓寬産業鏈,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企業實現新的利潤增長點。康美新開河(吉林)藥業有限公司大力發展人參産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流通”的經營模式,流轉2.3萬畝土地建成人參基地,實現生産原料直供。為打造人參全産業鏈,該公司引進最先進的人參數控化生産線,年鮮人參加工能力達4000噸,其中紅參固體飲料、人參固體飲料、人參蜜片和人參燉品湯料已通過QS 食品安全認證。目前,該公司擁有一、二級經銷商160家,銷售終端達到1.98萬家,市場佔有率達13%,産品覆蓋全國1/3區域,企業的産、加、銷一條龍經營鏈條緊密穩固。

  功能拓展型。通過龍頭企業發展基地建設,在保障農業生産功能的前提下,拓展基地的觀光、科普、體驗等功能,賦予基地更多內涵,全面做活一二三産業。通化禾韻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為全國藍莓行業的標杆企業,從科研到産業化水準均位居全省前列,特別是企業基地達到國家有機食品認證標準,已不僅是滿足企業生産原料供應,同時形成了集觀光、休閒、遊覽、採摘、度假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綜合休閒體驗園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