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河套灌區拉開全區春耕序幕

2017-03-24 11:18:58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3月中旬,內蒙古河套灌區小麥種植如期開耬,由西到東拉開春耕序幕。

  內蒙古東西溫差較大,東部呼倫貝爾比西部河套灌區巴彥淖爾氣溫差在一個多月左右。記者驅車在河套灌區兩個旗縣採訪,隨處可見農田裏拖拉機忙碌穿梭。今年,巴彥淖爾市種植業結構調整的總體思路是“兩增兩減一穩定”,即增加優質小麥和飼草面積,減少花葵和籽粒型玉米麵積,根據市場需求穩定發展以西甜瓜、黑白瓜籽、加工型蔬菜為代表的特色種植業。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的供給,實現增産增收。

  小麥是巴彥淖爾市的優勢農作物,以河套小麥為原料生産的“河套牌”雪花粉市場知名度高。增加小麥種植面積,一方面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在全國種植業結構調整規劃(2016-2020年)中,明確提出在河套灌區等地區適當恢復春小麥種植;另一方面增加小麥種植,特別是擴大綠色、富硒、有機小麥生産套種晚播向日葵技術和麥後復種燕麥草、飼用油菜等技術,畝收入可達到2000元以上,不僅可以實現增産增收,而且可以實現農作物輪作倒茬,減輕病蟲害發生,還有利於培肥地力。今年巴彥淖爾市種植小麥130萬畝,比去年增加20萬畝。

  五原縣榮譽村九社村民老劉去年已經把他20畝地流轉出去,聽説企業將開耬種植小麥,這天上午,他一早就趕來。他説,這塊地他種了幾十年,今年由別人種,他心裏空落落的。圍著拖拉機,他一圈圈轉,一遍遍抓起播種機匣子裏麥種反復看。當得知他的地將種植有機黑小麥時,不再種地的老劉感嘆道,種地的學問太大了。

  自治區農牧業廳副廳長賈躍峰對記者説,當前,面對耕地資源約束趨緊、耕地品質不容樂觀、環境承載壓力不斷增大等農業突出短板,著力開展耕地品質保護與建設工作,迫在眉睫。為此,自治區農牧業廳將2017年定為全區“耕地品質建設年”。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深入開展提高耕地基礎肥力、提升農田基礎設施水準、防治耕地面源污染。今年,內蒙古全區農作物種植意向呈現“總播略增、糧經穩定、飼料增加”的趨勢。其中,籽粒玉米麵積繼續調減,小麥、水稻、大豆和雜糧雜豆面積增加,馬鈴薯面積持平,糖料面積增加,油料面積減少;青飼料面積大幅增加。總體看,全區備春耕生産總體形勢較好,農作物總播面積保持在1億畝以上,糧食作物播種面積穩定在8000萬畝以上,在不發生重大自然災害的情況下,糧食産量穩定在550億斤左右。非優勢區玉米麵積再調減200萬畝。(記者 馬曉剛 張五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