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綏中縣沙河鎮 選準産業好脫貧

2017-03-27 15:38:2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要儘快讓群眾脫貧致富,必須選準産業、發展壯大産業才行。”遼寧葫蘆島市綏中縣沙河鎮種植大戶張樹林説。

  沙河鎮有種植中草藥的傳統,過去村民或是上山採藥,或是一家一戶分散種植,處於小打小鬧的狀態。2008年,張樹林經過反復試驗,完成了中藥材從野生到人工栽培的選育全過程,讓當地中草藥實現了規模化種植。特別是苦參,由原來的畝産3000斤(三年期),達到了七八千斤。

  選準産業是第一步,關鍵還要帶著農民幹,讓農民真正融進産業。發展中草藥,不少農民顧慮重重,有的擔心不會種,有的擔心種了賣不出去。

  “作為種植大戶,我有責任帶領老百姓脫貧。”張樹林説,在政府的支持上,他成立了集研發、培訓和銷售為一體的宏發藥材種植合作社,與農民簽訂訂單收購協議。“比如種苦參,種植戶兩年畝收入能到1.2萬元。”

  把産業做優做精。綏中縣加大投入,延伸中藥材産業鏈條,提升附加值。宏發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注資1400萬元,建立了中藥材儲備庫、初加工生産線和基地等項目。“發展脫貧産業,要跟得上市場變化,未來我們將大力發展一二三産業融合,打造優勢品牌,增強本地中藥材的市場競爭力。”張樹林説。

  目前,沙河鎮已經有50多家中草藥種植大戶,種植1000多畝中藥材,年收入超過1000萬元。綏中縣立足農業資源豐富的特點,不少脫貧産業雨後春筍般興起,扶持農業園區、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與貧困戶建立聯結關係,帶動貧困戶發展産業,吸納貧困戶勞動力就業。(記者 李建毅 王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