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産 減玉米 種土豆

2017-03-27 09:27:5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春雨濛濛,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縣農業局生産股股長楊志國在各鄉鎮的地塊跑來跑去,盤算著自己手中這150萬元的“糧改薯”種子補貼怎麼補到位。

  政策導向,加快了春耕種植結構調整步伐。春播中,玉米種植面積不斷調減。縣裏規定,玉米改種土豆,按畝給農民補貼。“這個賬,划得來。”阜平鎮大道村村民趙宗山説。

  按照阜平多年來的農作習慣,春播是要種玉米的,秋播種穀子,日落日出,一年兩季,雷打不動。受氣候條件影響,高寒山區的玉米産量不高,阜平平均玉米單産為800來斤,按現在的市場價格每斤7毛到8毛錢,刨去成本,玉米每畝收入不過200元,農民種得辛苦,還不掙啥錢。

  阜平地處我國北方從東北到西北的“鐮刀彎”中部地區,按照國家農業種植結構調整計劃,2016年調減玉米種植面積1000萬畝,2017年再調減1000萬畝。落實國家調減玉米計劃,阜平去年調減了5.4萬畝玉米,今年計劃再調減1.9萬畝。

  市場導向,培育了經營主體結構調整的自覺性。對此,阜平縣興農馬鈴薯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溫麗傑有自己的“小算盤”。合作社入社土地107畝,再加上流轉的土地,總共有450畝,把種玉米改成種土豆,效益立即翻了番。

  小溫還不滿足,她想培育土豆種子,也正努力把阜平的無公害土豆和小米,賣到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大城市的超市。通過網店,合作社精緻包裝了一些土豆和小米,已經初嘗甜頭了。

  正巧,由農業部主持的京津農業扶貧各方資源對接會在阜平舉行,現場簽訂了技術援助協議31個,行銷幫扶協議43個。好雨知時節,興農合作社正在搶播土豆苗。小溫想:這下,發展的新機會來了。(記者 高雲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