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丨兩部門發聲:合力推動肥料供給側改革

2017-03-27 15:28:4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向綠色生態可持續的發展,向更加滿足質的需求轉變,肥料産業如何主動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為保障我國糧食增産、農民增收和生態環境安全提供有力支撐?肥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迫在眉睫。

  為實現肥料産業聯合協作、轉型升級,推動肥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指導下,金正大集團攜手中國化工報社、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中國氮肥工業協會、中國磷復肥工業協會、中國植物營養與肥料學會、高效複合肥料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中國化工産業發展研究院聯合發起肥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研。3月26日,調研活動在京啟動。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和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都明確提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出席啟動儀式的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表示,通過深入調研,理清發展思路,明確目標任務,為肥料産業適應新的農業要求,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支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現代農業的發展離不開肥料産業的支撐,推進農業的結構性改革,肥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要由單純的提供産品向提供産品、技術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轉變。要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要著力在促進肥料産業轉型升級上想辦法,引導産業去産能、補短板,提品質,優化結構,大力發展新型高效肥料,增加綠色有機和無公害農産品。

  促進農業生産方式轉變,肥料行業必須供給側發力,破解産業發展存在的瓶頸。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化工處副處長張凡對此表示,産能過剩矛盾突出、産品結構與農化服務不能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的要求、技術創新能力不強、節能環保和資源綜合利用水準不高,這些問題既是化肥行業發展遭遇的痛點,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發力點。

  國務院參事室參事劉志仁表示,這次調研結果對肥料行業來説非常重要,調研要抓焦點、抓重點、抓實情、抓典型、抓制度。他指出從全國來看,一個行業自己先動手搞結構性改革調研,肥料行業可能是第一家。國務院參事室正在撰寫化肥方面的建議,一是如何把化肥企業走出去納入到國家的走出去戰略裏面,二是希望國家儘快出臺支持化肥企業走出去的政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